首頁 中國 環境

世界各國提高戒心 中共數位威權受阻

中共透過一體化聯合作戰平台進行大數據戰略。英國作家歐威爾(George Orwell)作品《1984》中的名言「老大哥在看著你」,活生生在中國上演。(大紀元)
中共透過一體化聯合作戰平台進行大數據戰略。英國作家歐威爾(George Orwell)作品《1984》中的名言「老大哥在看著你」,活生生在中國上演。(大紀元)

文/記者徐翠玲
中共從2016年或更早在新疆透過「一體化聯合作戰平台」進行「國家大數據戰略」,嚴密監控新疆維族及其他少數民族。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研究員何澄輝指出,中共在新疆運用資訊科技加強人權控制,即所謂數位威權主義,對人權侵害前所未見。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說,各國已開始提防大數據戰略,不採用中國高科技產品,將可防範中共監控全世界。

中共在新疆進行的國家大數據戰略,包括使用監視器、WiFi探偵系統、天網、雪亮工程、生物資料庫(含DNA、指紋、人臉、虹膜、姿態等)、社會信用系統等進行「老大哥在看著你」全民監控試驗。

何澄輝說,中共透過資訊科技加強監控、威權統治,這與大家原本期待資訊科技發達可以讓科技更平等剛好相反。中共利用科技進步對民眾有系統、有組織的侵害,對人權造成更多、更高的戕害,這是21世紀新興的大問題,對文明世界更是大威脅。他與蘇紫雲都認為,中共把新疆當作大數據戰略試驗場,新疆模式可能正逐步擴張到中國全境,甚至全世界。

中共透過一體化聯合作戰平台進行大數據戰略,英國作家歐威爾(George Orwell)作品《1984》中名言「老大哥在看著你」,活生生在中國上演。中共透過一體化聯合作戰平台進行大數據戰略,英國作家歐威爾(George Orwell)作品《1984》中名言「老大哥在看著你」,活生生在中國上演。(大紀元)

蘇紫雲亦提到,世界各國雖已防堵中共大數據戰略,但非洲區域或習慣以低價採購中國科技產品的國家就很危險了。台灣政府部門守得不錯,沒有用中國產品。工研院(資策會、科技部國研院等)近期開始禁用華為或中國相關通訊產品上網,那只是第一道防線,因為即使不開放中國產品上網,允許相關人員使用中國筆電(如聯想)進行檔案儲存,資料還是可能透過別的網路流出去。

中國境內目前共有1.7億台監視器,中共計畫2020年前加裝到4億台。據香港英文《南華早報》報導,這些監視器鏡頭能辨識15公里以外的人物。不過,歐美國家已禁運這些鏡頭使用的各種尖端零件到中國。多名中國官方研究員也證實,美國與部分歐洲國家已禁止鏡頭內產生強大雷射光束的小型管狀裝置出口到中國。

蘇紫雲表示,中共用大數據戰略增加對人民的數位監控。美國副總統彭斯演講指出,美國現在除了跟中國的貿易戰之外,真正進行的是科技戰。美國認為,美國科技被中國竊取,還有替中國培養科技人才與技術養成,美國本身要負很大的責任,例如:每年從美國高教理工、科技等科系畢業、取得學位的人,1/4來自中國,科技技術流入中共手中之後,並沒有達成改善中國市場、促進政治改革,反而變成中共監控人民的道具,美國變成幫兇,應該要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