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華為、中興、海康威視 數位監控打手

外界認為,華為、海康威視與中興是中共影像監控三大打手。圖為深圳的中興辦事室。(大紀元資料室)
外界認為,華為、海康威視與中興是中共影像監控三大打手。圖為深圳的中興辦事室。(大紀元資料室)

(徐翠玲)對於外界認為華為、中興、海康威視、微信、阿里巴巴、支付寶等,都是中共數位獨裁帝國的國家一級戰略部署單位,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研究員何澄輝持同意此看法。他說,這些大企業都獲得中共資金或政策協助,交換的利益就是中共可透過私人企業管道加強對人民、人權、社會控制,乃至於影響國際。

華為、中興、海康威視是天網影像監控系統的協力製作者,微信、阿里巴巴、支付寶等蒐集個資,傳遞到中國伺服器。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表示,所有中國科技公司必須配合情報安全作業,這幾家公司因為有政府資金投入,所以快速茁壯,自然就成為戰略單位,包括阿里雲等都是。

蘇紫雲指出,依照中國法令規定,所有高科技公司都必須配合政府的情報作業,這幾家公司只是比較有名而已。中國科技公司不管有名、無名,就像水銀瀉地無孔不入,這才是西方國家全面封殺中國科技產品的主要原因。而中共要求科技公司從事情報工作的規定,則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原則,包括相關產品不得用為非民用用途、造成不公平競爭、對國家權益造成衝擊。

至於台灣人使用微信、阿里巴巴淘寶網、支付寶等可能遇到的風險,蘇紫雲表示,最小的問題是它們蒐集用戶個資、個人消費模式,較大的問題是連上線之後,它們會反饋一個程式,在用戶電腦裡植入木馬或病毒,類似一種更高階的釣魚程式,利用合法的商業網站去掩飾病毒或木馬。

海康威視、華為與中興是中共影像監控三大打手;安控設備商海康威視曾一度打趴台灣安控產業;華為與中興都涉及間諜行為。何澄輝說,這些產業當初能在市場上成功,很大部分是透過政府的補助、輔助或各種資助,讓它們取得市場優勢,進而強占市場,並擴大它們的覆蓋面,對於中共進行監控的效果就更大,這是一個有計畫或具戰略思維的作為,官民做法一致。

「海康威視、華為、中興不是一般的科技公司,在中共控制下,變成重要情報工具。」蘇紫雲表示,它們的技術發展,部分還是要靠西方。中美貿易戰與中美科技戰掀起後,它們重要零組件的來源可能會被切斷。海康威視被質疑有安全疑慮,台灣的安控設備廠商因此獲得更多訂單,台灣的安控產業原本被打趴,現在有復甦的可能,中美貿易戰對台灣安控產業顯然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