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健保理念從小扎根 首度納入國語課本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福部健保署推動健保理念納入國小教材,獲得翰林出版社支持,納入108學年度國小五年級下學期國語課本,並獲得教育部國教院審定通過,希望讓下一代透過課文閱讀與老師的引導,認識並學習全民健保「自助互助、照顧弱勢」的意義與價值。

國語課本中介紹健保的內容,透過菜販陳樹菊小時候家人沒錢付醫藥費、親人因此過世的故事,介紹健保制度的理念,以及分級醫療、健康存摺、雲端資料分享等措施,健保署長李伯璋希望,珍惜健保的概念,要從小教育。

李伯璋說,翰林出版社協助把全民健保理念納入教材中,包括分級醫療、健康存摺、雲端資料等重要健保政策,納入國小課本,從小教育將影響到孩子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大家共同珍惜健保資源,如何善於利用,像是避免重複的檢驗、用藥問題。

他表示,為了推動健保理念納入國小課本,他曾一一拜訪發行國小國語課本的翰林、南一以及康軒等出版公司,這才爭取到納入到國語課本,成為學習重點,而非過去的健康體育篇章中的簡單一筆帶過,對出身醫師的他而言,堪比在國際最知名期刊發表醫學研究結果還更具有價值、更有意義。

翰林出版社總經理陳彥良說,現行有關健保制度的相關知識大多放在國小健康與體育領域,實際教學上能深入討論的時間並不多,放在國語文課本可以讓老師帶領小朋友有更多討論,影響力也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