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東北養老金短缺 中共想拿南方的錢來補

中共財政官員建議用大陸南方的養老金拿去支援東北,引起網民討論。(Getty Images)
中共財政官員建議用大陸南方的養老金拿去支援東北,引起網民討論。(Getty Images)

【記者方曉/綜合報導】中國東北等省分的養老金不夠發放,中共財政官員竟建議用南方的養老金來支援東北,引起網民討論:南方沒錢了怎麼辦?

據《每日經濟新聞》1月21日報導,在現收現付的養老金制度下,東北等省已出現收不抵支的問題。

早在中共人社部2017年11月發布的〈中國社會保險發展年度報告2016〉就顯示,中國多省養老金告急,其中最嚴重的是黑龍江省,不僅當期收不抵支,還欠帳232億元人民幣。而這個差額可能會越來越大。當時旅居美國的中國經濟學者程曉農表示,就業率太低,是造成東三省養老金告急的根本原因。

近日,中國財政學會副會長、前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建議,用南方多年的滾存結餘調到東北救燃眉之急。賈康的建議引起網民熱議:「南方的錢不夠怎麼辦?」「增收節支才是根本之道,寅吃卯糧,早晚還會出事!」「單靠想著其他地方來救濟是不可行的,不能從根源上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