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馴龍高手3》影評:有失才有得 真摯感人的系列最終章

維京人與龍族的關係,可說是貫穿《馴龍高手》3部電影的核心主軸。(環球影業提供)
維京人與龍族的關係,可說是貫穿《馴龍高手》3部電影的核心主軸。(環球影業提供)

文/蔡宜霖
《馴龍高手》(How to Train Your Dragon)系列可說是夢工廠最成功的作品之一,男主角與夜煞「沒牙」緊密的友誼,打動了無數人的心,時隔近5年,本系列終於迎來3部曲《馴龍高手3》(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The Hidden World),也是本系列的大結局,電影不論是劇情質感還是結局安排,都是一部相當稱職的完結之作,相信足以讓粉絲們滿意。

上一集的結局,男主角小嗝嗝成為了博克島的新族長,這裡也在他的領導下,成了一個人類與龍共存共榮的美好國度。不過輝煌的背後,也暗藏了危機。與此同時,小嗝嗝的龍族夥伴「沒牙」終於發現了與自己類似的同類,並墜入愛河。好夥伴有了新目標,加上諸多需面對的處境,都讓小嗝嗝面臨了相當多的挑戰。

面對刻不容緩的壓力,小嗝嗝不得不為族人做出重大決定。電影對此的安排也挺大膽,是勇於突破舒適圈的塑造,同時也與歷史上維京人勇於向外闖蕩的民族性充分結合,讓本以虛構元素為主的動畫片多了分歷史感。

沒牙墜入愛河 女友成電影大亮點

《馴龍高手3》最重要的賣點就是沒牙終於找到了女朋友,是一隻名叫光煞的龍族,與沒牙屬於同一種族群,但全身卻是亮眼的純白色。片中,光煞的形象可謂相當高雅,舉手投足盡顯高貴氣息,儼然是隻氣質滿分的龍族淑女,讓人印象深刻。

《馴龍高手3》劇照。(環球影業提供)《馴龍高手3》劇照。(環球影業提供)

沒牙與光煞的互動,也被塑造得趣味性極高。沒牙為了求偶,可說是使盡渾身解數,預告片中所呈現的求偶舞只能算冰山一角,電影留了許多趣味無比的驚喜要給觀眾好好享受。這類情節,也呈現了沒牙在以前從未展現過的獨特一面,飽滿的呈現了人或動物在墜入情網時,可能會有的癡迷之舉,部分出洋相的劇情,更是為電影增添不少歡樂。

小嗝嗝、亞絲翠關係再昇華

《馴龍高手3》作為系列的最終章,當然也必須給予男女主角小嗝嗝與亞絲翠的感情線合理安排。在3部曲中,兩人的關係一次比一次昇華,首集小嗝嗝與亞絲翠才剛擦出愛情火花;續集兩人已是感情穩定的情侶;來到本片,則發展成進入論及婚嫁階段,多次被族人催婚。因此,片尾兩人的婚禮自然也水到渠成,並有了美滿家庭,是個足以充分滿足粉絲的感情線收尾。

《馴龍高手3》劇照。(環球影業提供)《馴龍高手3》劇照。(環球影業提供)

亞絲翠在片中的表現,也無虧女主角的身分,絲毫沒有被小嗝嗝比下去,更沒有被「新女角」光煞搶盡風頭。電影裡,亞絲翠在婚前就儼然是小嗝嗝的賢內助,足以讓人相信她未來會是稱職的「王后」。同時,小嗝嗝能夠在劇烈打擊下重新振作,與她的鼓舞也密不可分,是個塑造成功的女主角。

體現「有失必有得、有得必有失」

另外,維京人與龍族的關係,可說是貫穿《馴龍高手》3部電影的核心主軸。小嗝嗝始終秉持著人與龍可和平共存的理念,並致力於設法說服敵視龍群的人類,但卻陷入只能不斷拯救龍族的瓶頸,烏托邦能否繼續維持下去已成問號。而一處美輪美奐的「龍國祕境」,讓困境有了解決的可能,電影對於小嗝嗝的抉擇給予了令人讚賞的安排,體現了「有失必有得、有得必有失」的內涵,讓人體會,有時懂得取捨才能創造最好結果。

上一集的結局,男主角小嗝嗝成為了博克島的新族長。(環球影業提供)上一集的結局,男主角小嗝嗝成為了博克島的新族長。(環球影業提供)

導演與編劇對於系列大結局的安排也極具誠意,除了尊重原著的基本設定外,也沒忘了在此範圍內盡可能地創造美滿氣氛,因此,儘管小嗝嗝與沒牙的深厚情誼,仍足以使人灑淚,但成功地將不捨的成分壓低不少,使電影能有一個淚中有笑的愉快收場,更讓《馴龍高手》系列得以完美謝幕,不負粉絲們多年來堅守本系列的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