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商會景氣調查 87%會員憂心電力供給

台北市美國商會23日發布〈2019商業景氣調查〉,其中87%受訪者憂慮電力供給問題。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北市美國商會23日發布〈2019商業景氣調查〉,其中87%受訪者憂慮電力供給問題。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台北市美國商會23日發布〈2019商業景氣調查〉,提到三大重大發現,其中87%受訪者憂慮電力供給問題、63%受訪者關切政府非核家園目標對企業在台拓展計畫的影響。

這項調查由台北市美國商會委託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進行調查,而造成今年跨國企業憂慮台灣經濟前景的因素,包含美中貿易爭端、中國對台灣的壓力、網路安全威脅等。

調查顯示,跨國企業領袖對台灣未來12個月的經濟前景比去年明顯缺乏信心,僅45.8%受訪者對台灣今年經濟前景具有信心,較去年降低約10個百分點。

台北市美國商會會長李豪(Leo Seewald)表示,調查突顯全球面臨競爭及變動日益加劇,因此台灣應朝向更大膽與創新的方向前進,並持續推動改革,以吸引更多外來投資,創造高附加價值的就業機會。

他提到,自己的公司已經在台灣發展快20年,美國商會有超過500個會員,有更多企業在台灣的時間更長,「我一直覺得,台灣的發展就是我們的發展,台灣不能發展的話,我們也不行,所以我們希望台灣越來越好、越來越發展。」

調查指出,53.6%企業領袖對台灣未來3年經濟展望仍保持樂觀,此結果與去年並無太大差異,約80%企業高階經理人對今年以及未來3年公司獲利成長具有信心。

調查中的三項重大發現包括:89%受訪者預期公司明年僱用人數將增加或維持不變;87%受訪者憂慮電力供給問題、63%受訪者關切政府非核家園目標對企業在台拓展計畫的影響;59%受訪者不滿意政府高階決策官員對商業活動的重視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