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政法委進駐街道 分析:中共政權現危機

中共印發新的《政法工作條例》,規定鄉、鎮、街道要配政法委員。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中共印發新的《政法工作條例》,規定鄉、鎮、街道要配政法委員。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駱亞、凌雲/報導】中共日前印發新的《政法工作條例》,特別強調「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並強調了「政權安全」、「制度安全」為核心,甚至提出「鄉、鎮、街道要配政法委員」。專家指中共面臨前所未有的政權危機,除了壓迫已經沒有出路。

上述《條例》強調「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指導思想則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條例》指,縣級以上地方黨委首要職責是「統籌事關維護國家安全、特別是以政權安全、制度安全為核心的政治安全重要事項」等。

《條例》第六章的請示報告制度則規定,如果出現影響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具有全國影響的重大突發事件重要進展和結果等,要向上級報告。此外內容還包括,縣級以上地方黨委設置政法委,而「鄉鎮(街道)黨組織配備政法委員」。

這一新條例頒布後引發各界炮轟,有人將其與1967年文革前中共頒布的「公安六條」對比,直指是「新版文革」,稱這是「國內政治勢態急轉直下的信號,是中共法制環境極度惡化、法律全面失效的具體表現」。

民主人士諷:政法委權傾朝野

北京民主人士高洪明稱,「黨對政法工作絕對領導之下,中國司法無獨立可言,無公正可言;中國臭名昭著的709人權律師案就是鐵證。」並且「鄉、鎮、街道都派駐政法委員,足以說明中央政法委的權勢已經權傾朝野。」

對於條例中強調的黨對政法的絕對領導,文章質疑,對中國政法領域出現的假醜惡現象和形形色色的冤假錯案,要不要對黨絕對追責?

中國社會矛盾大爆發 專家:要出問題

對於中共頒布《政法工作條例》,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對本報表示,中國社會現狀明顯是有問題的,因為經濟出問題後,所有的地方都受影響出問題,導致社會矛盾嚴重。

針對外界尤為關注的鄉鎮街道黨配備政法委員的說法,石藏山表示,這說明兩點,第一,中國社會矛盾大爆發,將出問題,第二,政法委權力再次加強。「中共以前最基本的管轄是派出所,包括街道、鄉鎮都有派出所。現在由政法委直接領導鄉鎮街道,是繼續深入往基層走,加強政法也就是維穩的力度。他們認為要從最基層的問題做起,這個跟中國大陸的意識形態全面向左轉是非常有關係的。」

石藏山說,這也表示,以前的「維穩」機制已經不夠了,現在連政法委都要插手;而中共從以前機制就很龐大,現在再加一個機制,以後會更為混亂。

中共司法工作就是保衛中共政權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接受本報採訪時也表示,這跟近期中國形勢有關,從經濟上來說,經濟發展難以持續,威脅到中共執政合法性,所以中共唯一能採取的措施就是加強鎮壓,包括對宗教信仰、少數民族、不同聲音都打壓。

橫河說,這個條例也說明了政法是黨的工具,整個司法工作就是保衛中共政權,而不是為了國家利益、民族利益、人民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