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借鑑西藏經驗 民團發起310抗暴遊行

今年是西藏抗暴60周年,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發起「為西藏自由而騎」活動,號召民眾於3月10日走上街頭遊行,聲援西藏。(中央社)
今年是西藏抗暴60周年,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發起「為西藏自由而騎」活動,號召民眾於3月10日走上街頭遊行,聲援西藏。(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今年3月10日是西藏抗暴60周年,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發起「為西藏自由而騎」活動,號召民眾於3月10日走上街頭遊行,聲援西藏。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扎西慈仁表示,1951年西藏與中共簽署「和平協議」,不到10年就有8萬名藏人流亡,籲台灣借鑑西藏歷史,「不能相信中共。」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等團體在23日在發起「為西藏自由而騎」行動,從台北市二二八公園到自由廣場,再到立法院群賢樓外舉行記者會,並號召民眾參加3月10日的西藏抗暴日60周年遊行。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表示,台灣很多政治勢力,靠著經濟或其他力量包裝傾共、支持獨裁、專制的意識形態,當前是台灣的關鍵時刻,希望過去參與過西藏自由運動的朋友能站出來,在全世界各國都在警戒中共時,讓支持西藏的聲音能被聽見。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說,中共對西藏的打壓越來越嚴厲,中共對西藏的迫害,同時也是對台灣的威脅。當前歐美已經對中共非常警戒,台灣不要認為西藏很遙遠,同樣的問題也會發生在台灣,希望大家不要忘記,自由是前人犧牲生命爭取來的,但要喪失卻非常容易。

札西慈仁表示,從西藏的經驗可以看到,中共1949年入侵西藏,1951年跟西藏簽署17條和平協議,但不到10年時間,達賴喇嘛與8萬名藏人已經流亡到印度;他認為,如果中共要跟台灣談什麼事,台灣應該要先看西藏的例子,「我們根本不相信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