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九二共識當通關密語 鄭文燦:非待客之道

鄭文燦:九二共識當通關密語,非待客之道。(記者徐乃義/攝影)
鄭文燦:九二共識當通關密語,非待客之道。(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拜會高雄市長韓國瑜,韓妙喻陳明通是唐僧,拜託中央不要到地方念緊箍咒。桃園市長鄭文燦24日表示,兩岸關係很密切,也有差異,不能一刀兩斷,也很難一拍即合,對岸把「九二共識」或「兩岸一家親」當成通關密語,並非好的待客之道。

韓國瑜自稱孫悟空,拜託陳明通別念緊箍咒。鄭文燦表示,兩岸城市怎麼交流,也不至於把中華民國的招牌拆掉、把身分證放棄,或者把新台幣丟掉!他相信不至於這樣,希望大家的出發點要一致。

鄭文燦直言,兩岸不能夠一刀兩斷,也很難一拍即合。他說,陸委會很清楚表明,樂見兩岸交流是,希望交流時不要賦予太多政治上的前提,他相信台灣的城市首長,無論藍綠,心態都是開放的,設置路障跟交流前提的是對岸。他認為,要去交流,如何做客、做客之道都會拿捏,對方的待客之道也不能夠要求要有通關密語,像對岸把「九二共識」或「兩岸一家親」當作通關密語,也不是好的待客之道。

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隔空向民進黨喊話「戰犯先交出來」,鄭文燦幽默表示:「柯市長最近火氣比較大!」會不會擔憂影響白綠合作或未來選舉,他直言,要合作就是要存同求異、多說好話。他酸道:「新春的時候大家應該多說好話、做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