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防疫出重手!25日攜肉未繳罰款拒入境

【記者陳品旭/綜合報導】中國大陸豬肉製品再檢出4例非洲豬瘟病毒。農委會防疫升級,25日零時起,外國人攜帶肉品被查到,若當場沒繳清20萬元罰款,將直接拒絕入境。

4例分別是新竹分局1月14日從快遞堆案件中採樣,是中國山東省出產的火腿腸;17日民眾主動寄送江蘇省生產的豬肉乾(品牌為3隻松鼠);另兩例則為高雄分局1月11日採樣來自天津旅客,違規攜帶的香腸及秋林里道斯紅腸。農委會防檢局24日公布,中國豬肉製品再檢出4例非洲豬瘟病毒,基因片段序列與非洲豬瘟病毒株基因片段相似度達100%。

為加強遏止,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現行規定是外國人如果違規,第一次離境後,如果仍沒繳清罰款,第二次入境時將拒入境。但25日零時起加強力度,外國旅客被查到攜帶肉品,若當場未繳清20萬元罰款,就直接拒絕入境,且旅客5年內都不能申請入境。

黃金城表示,拒絕入境的規定不包含我國國民、取得居留身分者,及中國地區人民經許可停留期達6個月以上的人,如陸生、在台工作者,因為這些人政府查得到,可確保他們繳清20萬元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