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漫畫基地開幕 鄭麗君:漫畫的家與台漫相遇

文化部長鄭麗君(左3)與漫畫家劉興欽(左4)等人一起揭牌,替台灣漫畫基地拉開序幕。(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長鄭麗君(左3)與漫畫家劉興欽(左4)等人一起揭牌,替台灣漫畫基地拉開序幕。(文化部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灣漫畫基地24日宣布開幕。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漫畫基地未來將成為漫畫的家,讓所有人與台漫相遇。基地未來功能包括漫畫主題商店、創作者發表交流空間、國際駐村共創平台、ACG跨域發展投融資及IP發展跨域合作媒合機制、漫畫家法扶與創作上的支持,以及政策諮詢服務窗口。

鄭麗君指出,過去台灣漫畫創作實力非常堅強,但早年因審查制度受到壓抑。漫畫的文化驅動力非常強,同時有文字、圖像、故事,會是重要的跨域發展關鍵創作媒介,希望透過漫畫帶動整個內容產業的發展,特別為漫畫推出基地與服務窗口。

鄭麗君進一步提到,2019年即將成立的文化內容策進院,漫畫也是重點。文化部正規劃在空總、華山設立漫畫IP實驗室、虛擬攝影棚,並持續推出對產業跨域發展有更強的設備與產業促進、合作媒合的平台,希望能讓台漫走到國際,成為台灣重要的文化平台。

鄭麗君說,24日也是台灣漫畫界「三喜臨門」的日子,不但是漫畫基地以及法國安古蘭漫畫節台灣館開幕之日,漫畫基地藝術總監蕭青陽更是第五度入圍美國葛萊美最佳唱片設計包裝獎,入圍作品則由漫畫家傑利小子及小龜工作室負責專輯插畫,顯示台灣漫畫及圖像內容軟實力受到國際肯定。

漫畫家劉興欽表示,從事漫畫創作70年,歷經五○年代漫畫審查政策,近年在政府重視下,才感受到身為漫畫創作者的榮譽感,也鼓勵漫畫家運用本土素材,創作代表台灣的漫畫角色,發揚台灣漫畫。

基地亦舉辦「台漫六十-尋找軌跡」開幕展,展期自即日起至2月28日止,展區在漫畫基地2、3樓,共分五大主題,老漫畫新創意(1950~1970年代)、新人輩出漫畫獎(1970~1980年代)、百花齊放漫畫誌(1990年代)、漫步台北城及原創新世紀(2000年之後),集結四十多名漫畫家的經典作品,依循著台灣漫畫60年來發展的軌跡展出,此外,還有將漫畫作品與3D數位及AR科技元素結合,例如:劉興欽作品《阿三哥與大嬸婆》系列人物的拉霸遊戲機、葉宏甲《諸葛四郎》射飛鏢遊戲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