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鄭麗君:暴力不對 不能合理化暴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關於藝人鄭惠中掌摑事件,文化部長鄭麗君24日表示,她一直強調,她個人受辱事小,不過,她希望大家能共同學習幾件事,包括暴力是不對的,任何主張、理由都不能夠合理化暴力;民主社會有多元意見、不同立場,但是要彼此對話討論,不能訴諸暴力;對於過去轉型正義的總總誤解,她希望社會能夠一起用同理心與人權價值,從新認識過去這一段被湮沒的歷史。

鄭麗君指出,她上任之後已出席好幾位受難前輩的告別式,包括醫師蘇友鵬、政治受難者陳孟和、媒體人崔小萍等,他們都等不到一個完整的轉型正義。受難歷史不是由受難者與家屬自己默默承受,而是在這塊土地上大家共同的歷史,轉型正義是希望大家能認識過去的(受難)歷史。

對於蔣家後代蔣友柏2008年接受BBC中文網訪問時表示,他認為設立(蔣中正)銅像是錯誤的,鄭麗君說,他的觀點幾年前就已經提出來了,代表台灣走向成熟、尊重人權的民主社會,自然有多元的聲音與各種看法。其實在21世紀的民主台灣,可以思考怎麼看待過去這段歷史,並且用我們的方式重建正義,這事超越族群、超越黨派,也超越統獨,甚至超越史觀。而中正紀念堂設有組織法、管理處,可以思考它未來的定位跟轉型。

檢方以妨害公務等罪嫌將打鄭麗君巴掌的鄭惠中列為被告,鄭麗君表示,這部分她尊重法律與警方的處理。至於藍營有聲音批評,檢調處理這事件上比其他事件來得快,鄭麗君回應,檢調司法有它的獨立性,這部分交給警方與法律處理,她不便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