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美國夢

一生精華歲月都在和心魔戰鬥,餘波蕩漾何時了?(Fotolia)
一生精華歲月都在和心魔戰鬥,餘波蕩漾何時了?(Fotolia)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當八國聯軍入侵中國,中華民族自尊心如同秋風掃落葉,一掃而光,民族自卑感像野火燎原,貽害炎黃子孫幾代人。當時如果哪個人會說英文,就好像高人一等,傲視群倫。在五、六十年代,有能力的家庭,驪歌初唱,就急著送龍子、龍女遠渡重洋,前往美國讀書,學成歸國光宗耀祖,那是多少莘莘學子夢寐以求的理想夢!這個美國夢啊!要到何時才會醒?

少小離家 老大落魄回

一位品學兼優的理工科學生,是家中獨子,如天之驕子,雖然家境小康,父母也辛苦賺錢、籌錢,讓孩子飛到美國去留學,從碩士到博士,不知揮灑了多少血淚,也不知花了多少父母的血汗錢。歷經艱苦,他終於拿到博士學位,因為學校成績優異,被科技公司招攬,不知羨煞多少海外學子。

這位優秀的工程師,有著中國人刻苦耐勞的精神以及樸實、忠厚的特質,自是受到公司器重。有一天,他下班後,不知怎的,儍愣愣的,獨自在雪地裡漫步,竟走了十幾公里;雪花片片掩埋了他的腳印,寒風刺骨,最後不支而昏倒,經過搶救醒來後,卻精神異常,只好接回台灣,少小離家,老大落魄回!

老母親想不透,兒子在美國是因為受苦太多、壓力太大,還是遭受種族歧視?或是有其他原因?好端端的英才兒子,怎麼變成恍神、眼睛直視,不吃、不喝也不睡,嘴裡念念有詞,答非所問,怎麼會這樣?白髮蒼蒼的慈母,一千萬個不捨,常暗自以淚洗面,心想早知如此,就不會送兒子去美國讀書。

苦苦勸說兒子針灸治療

經過2年的休養,老媽導引兒子念佛,漸漸地能正常生活,也在台灣北部找到工作,智能依然超強,只是人際能力依舊如柳枝條,隨風搖蘯。老媽每天簡直是如坐針氈,只要他從北部回到家,就拖著他來看診,要我救救她的寶貝兒子。人是到了診所,母子卻拉拉扯扯了半天,46歲的兒子硬是不肯針灸,老媽說破了嘴,好不容易針了安神的百會、神庭穴2針,他就自行走出診所,任憑老媽怎麼追也追不回來。

第二次回診,74歲的老媽苦苦哀求兒子聽話,老淚在眼眶裡打轉,只差沒跪下來求他。兒子黑眼圏深得像熊貓,眼眶凹陷,穿著老舊的短褲和內衣,衣服舊得可以當抺布,牙縫間還殘留食物和汙垢,好像很久沒刷牙。我對兒子說:「你媽好可憐,她的心都快碎了!你那麼虔誠地念佛,卻對年邁的老媽這樣拉扯,佛祖看到都會垂淚。」我趁他眼神為之一震,似有回神的剎那,心如電,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針了四神聰穴;針完,看他感覺有痛的樣子,還瞪了我一下。

父子同時來治療

雖然博士兒子精神怪異,卻很孝順。老媽說:「當我不在家時,他會煮飯給79歲的老爸,還幫他穿衣、洗衣服。」我聽了很是感動,心理的創傷沒有滅了他善良孝順的本性。因此,我建議老媽,叫老爸和兒子一起來看診。

老爸看起來忠厚老實,有攝護腺、輕微老人痴呆、心臟、失眠等問題,於是父子倆一起針灸、吃藥。一個月後,老爸失智的症狀突然嚴重,性格反常,莫名暴怒,無法溝通,也不肯來治療,父子就這樣同時像斷了線的風箏,不見再來治療!

無依無靠的老母親

可憐的老媽,生命裡最重要的2個男人都無法給予依靠,她不但要照顧失智的老公,還要擔憂精神異常的兒子,白髮人照顧黑髮人,而自己也已垂垂老矣!每當老媽來診所時,我會握著她的手,幫她打氣。半年後,老媽害怕的事終於發生了,該來的還是來了,躲都躲不過;因為兒子的精神狀態不適任工作,所以被公司辭退。他的精神再度受到刺激,少吃又少眠,除了念佛之外,都不發一語。

於是老媽再度帶兒子來看診,兒子變得黑、乾、瘦,兩眼呆滯,目中無人,手裡拿著念珠,嘴裡一直念著佛號,問話都不回答,還好這次他沒有抗拒針灸。針灸處理:百會穴對刺、神庭穴對刺、左眉衝穴針向眉頭方向透針、右頭臨泣穴針向瞳孔方向透針、印堂、四神聰、神門、本神穴輪用;腸胃失調,易引起精神不濟或失常,針合谷、足三里、三陰交穴;為免心神渙散,針內關透間使穴;恐傷腎,腎強也可提高抗壓力,針關元、太溪穴。

治療有起色 但好景不常

2個月過去了,每次看診他都黙不作聲。有一次晚上來看診,他坐上診椅,竟然問我:「醫生,吃過飯了沒?」我聽到愣住了,感動得差點掉下淚來,衝動得想衝出門外,看看太陽是不是從西邊出來了!他接著說:「醫生!每天都那麼忙,要不要多念阿彌陀佛?」第一次打開話匣子,是那麼溫馨!我回答:「謝謝你的貼心,我每天都煉法輪功淨化身心靈,我都念法輪大法好!」

這位精英分子經過細心治療,神光比較不那麼渙散了,意識清醒多了。可是好景不常,不知道是否他病急亂投神,遊走陰廟,招來邪氣?他惶恐地告訴老媽,他趕不走身上的附體。他一反溫順的性情,經常莫名地大叫,顯得煩躁異常,不然就是長時間恍神。針灸時,他整個腹腔上下跳動得很厲害,見狀改針孫真人十三鬼穴:鬼堂上星穴、鬼市承漿穴、鬼腿曲池穴、鬼心大陵穴、鬼宮人中穴。再請他在太陽下山後,用艾條燻臍,每次10分鐘,睡前再燻1次,他很認真地照做。

餘波蕩漾何時了

又花了2個月,這位博士人才精神較穩定,已還他讀書人本色,每次看診都很有禮貌地向我打招呼,臉上也有了笑容。天才與瘋子只一線之隔,是不是他的大腦接受來自宇宙訊息的反射發生短路,或是解碼錯誤,真是失之毫釐差之千里。他這一生精華歲月都在和心魔戰鬥,餘波蕩漾何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