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外資來不及改股權 印度擬延後電商新規生效日

印度的新政策將澈底改變亞馬遜和Flipkart等電商的商業模式。圖為亞馬遜的包裝倉庫。(Sean Gallup/Getty Images)
印度的新政策將澈底改變亞馬遜和Flipkart等電商的商業模式。圖為亞馬遜的包裝倉庫。(Sean Gallup/Getty Images)

【記者陳欣盈/編譯】知情人士表示,印度最近宣布變更的「電子商務外國直接投資政策」(FDI),原訂生效日為2月1日,印度政府正在考慮將生效日延後。新政策要求亞馬遜等外國電子商務公司大幅改變現存的營運模式,因此,外商紛紛要求延後生效日。

印度《經濟時報》報導,一名高層官員說:「政府正在考慮延期,但尚未做出最終決定。」亞馬遜和沃爾瑪擁有的Flipkart已尋求延期。業內人士稱,政府正在權衡至少兩個月的寬限期。

亞馬遜和Flipkart的高層會見了印度政府高層官員,要求延後生效日,並且重新檢視兩個關鍵條款。雖然亞馬遜已經尋求延期4個月,但據說Flipkart提議延期6個月。這兩家公司還致函工業政策和促進部(DIPP),尋求延期。

上述消息人士表示,新法規第一禁止由電子商務平台及其集團公司對任何產品供應商握有股權;第二禁止電商平台或其集團公司控制其平台上的銷售庫存。該舉措是因為印度商家投訴,外資電商在網路平台以低價銷售自家產品,使本地店家蒙受損失。

以上新規需要澈底改變亞馬遜印度和Flipkart等電子商務市場的商業模式。如果超過25%的供應商採購來自電商平台,包括電商的批發部門,則供應商的庫存將被視為由電商控制。在FDI規則下,電商或其集團公司不能控制供應商的庫存。 

若延長兩個月獲得批准,表示這些規則將在大選期間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