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堵豬瘟 廢棄豬肉這樣丟

【記者施芝吟、郭曜榮/台北報導】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1月25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廢棄豬肉丟棄流程。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台灣生豬肉可以直接都入垃圾桶、熟的豬肉丟入廚餘桶;來路不明或中國的豬肉請交給防檢局、防疫所處理。

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說,「邊境進來的,不論生熟都會被海關攔下;台灣本土生豬肉放太久、或過期的生豬肉直接丟入垃圾桶,將進入焚化爐焚燒;國內目前沒有發生任何病例,熟的豬肉可以進入廚餘系統。」

黃金城補充,來源是中國的豬肉品,或是來路不明的豬肉,希望民眾還是要交回防檢局、防疫所處理。

他還說,掩埋場幾乎不掩埋一般家庭垃圾,都經過焚化爐焚燒,更能確保放到一般垃圾處理的途徑可行,也是符合阻斷傳播源的方式。

黃金城再三呼籲民眾不要帶中國豬肉製品回台,「那樣的肉品還值得你去吃嗎?中國所有不管是死掉還是被感染的活豬,都進到加工廠,還希望親戚朋友家人去吃嗎?」

關於黑毛豬短期產銷調節措施,黃金城說,「目前鼓勵黑毛豬業者改用飼料飼養,或停業,導致小豬生產過剩,因此討論出策略,包括淘汰種母豬,預計淘汰8,000頭,每頭補助2,000元;淘汰小豬轉為加工,每頭補助800元。」即日起到2月底,業者都可以提出申請。

他說,「養豬業者主動通報疑似案例,經確診為非洲豬瘟,撲殺補償方式將以口蹄疫標準一致,也就是平價額的100%補償,希望業者能在第一時間主動通報,即時處理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