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中台同一天軍演 國防部:全程掌握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共軍機頻繁進出台海空域,24日又有共機進行遠海長航訓練,中共軍艦也出現在台灣周邊海域,美國也在同一天派出軍艦通過台灣海峽,引發台、美、中關係是否情勢升高的聯想。對此,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25日表示,美艦通過台灣海峽及中共的例行性訓練,國防部都有全程監控。

兩岸24日都進行軍事演訓,美國軍艦也在同一天通過台灣海峽,引發外界聯想。對此,陳中吉表示,這可能有些過度渲染,國軍在屏東的海軍軍力展示,主要是讓民眾了解國軍在過年期間的戰備,早在之前就已規劃。

陳中吉指出,針對共軍的例行軍事訓練,中華民國國軍對於周邊相關情況都會密切掌握,只是時間點上會讓人覺得情勢緊張。他強調,中華民國國軍不管在國安、區域穩定上都扮演和平維護者的角色,這點絕對不會變,會持續密切掌握。

對於中共軍機、軍艦頻繁出現在台海周圍,國軍是否加強戰備,陳中吉回應,不管對方會不會來,國軍每天都在對於周邊海空情況進行掌握,以確保區域和平與穩定。

至於美國軍艦24日再度通過台灣海峽,陳中吉說,美軍艦通過台海時,國防部相關單位保持高度警覺,全程監控、掌握狀況,確保周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