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年丟5億顆藥物 消基會:這5類藥品需特殊處理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年終掃除,遭棄藥品數量增加,消基會25日公布藥品丟棄方式,有5類用藥需要依醫療廢棄物處理,並得依照6步驟處理,提醒民眾切勿直接將藥品丟入馬桶或水槽汙染生態環境。

據統計,健保一年平均花費1,600億元在藥費上,但每年有193公噸的藥物被丟棄,總共丟棄了近5億顆藥物。

消基會表示,年終掃除,民眾了解家中藥品的保存期限,若「不再使用」或「已過期」的藥品可直接送回醫院或藥局檢收站。包括:液體藥品(生理食鹽水、葡萄糖注射液除外)、荷爾蒙、化療與免疫抑制劑、抗生素、針劑、針具等藥品,需依醫療廢棄物處理,民眾可直接送回開立原藥局或醫院、診所。

藥師公會全聯會提出6步驟處理廢舊藥品,包括:步驟1,將剩餘藥水倒入夾鏈袋中;步驟2,將藥水罐用水沖一下,沖過藥水罐的水也一同倒入夾鏈袋中;步驟3,將剩餘的藥丸從鋁箔包裝或藥袋中取出,將全部藥丸集中在夾鏈袋裡。

步驟4,將泡過的茶葉、咖啡渣或擦手紙和藥水藥丸混合在一起;步驟5,最後將夾鏈袋密封起來,則可隨一般垃圾清除;步驟6,乾淨的藥水瓶和藥袋則可回收。

藥師公會全聯會也表示,民眾常有重複檢查與取藥,但是又擔心藥品副作用而自行停藥的行為。他們說,有藥師在107年12月16日檢收1,392顆基利克,單顆健保價612元,總共浪費了健保851,904元,為目前收到最貴的一批藥物檢收的過期藥品,提醒民眾珍惜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