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美中貿易戰緩和 台股封關可望挑戰萬點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台股近期隨國際股市回穩,金狗年封關可望挑戰收復萬點。農曆年台股封關進入倒數計時階段,元月除首週收黑外,週線已連3紅,台股重返萬點僅一步之遙。基金經理人認為,美中貿易戰緩和、美股財報多優於預期,台股行情可期。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美國企業財報陸續公布,美國半導體類股在財報行情加持之下,引領費城半導體指數、標普 500 指數與那斯達克指數同步收紅,帶動台股相關供應鏈同聲慶賀上漲。

以基本面來看,廖哲宏表示,蘋果手機需求疲軟,半導體進入庫存調整已經成為「市場共識」,科技股上半年樣貌將愈來愈明晰,除了半導體、光學龍頭股將左右盤勢外,其他像是 AI、雲端、車用電子、物聯網及 5G 持續是盤面亮點。

廖哲宏分析,外資近期卻出現持續回補的力道,不但在現貨市場買多於賣,在台指期及台指選擇權也都有高水位的多單部位。在全球股市都出現元月行情的效應下,短期市場氣氛有轉趨樂觀的跡象。

不過,富蘭克林華美投信提醒,目前股市反彈主要反映美中關係和緩、聯準會暫緩升息之預期,後續仍須留意三大風險,包括美方對華為事件的態度、聯準會政策意向變化等變數,以及美國政府關門超過1個月,對經濟的衝擊勢將逐步顯現。

富蘭克林華美第一富基金經理人周書玄表示,全球股市在1月出現反彈,主因預期美中貿易協商談判順利;從近期公布的美股2018年第四季財報來看,雖反映貿易協商不確定性,使科技業景氣進入短期整理,但由技術進步帶動長期動能則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