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13歲華裔女孩 美花滑最年輕冠軍

劉美賢。(Getty Images)
劉美賢。(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1月25日,13歲華裔花樣滑冰選手劉美賢(Alysa Liu)在全美花式滑冰錦標賽以2次精湛的3圈半跳驚豔全場,最後奪冠,成為賽史摘冠的最年輕選手。

綜合「時代」網站和《今日美國》報導,身材嬌小的劉美賢以217.51的高分奪冠,成為史上最年輕的美國花樣滑冰女子冠軍。從年齡上看,13歲的劉美賢應該參加青少年比賽,但她依然決定參加全美成年組的競爭,這也是她首次參加成年組比賽。

1997年贏得全美花式滑冰錦標賽(U.S. Figure Skating Championships)冠軍的利普林斯基(Tara Lipinski),當年14歲的她創下之前的美國最年輕女性冠軍紀錄。男子選手艾倫(Scott Allen)在1964年奪冠時也年僅14歲。

利普林斯基現在是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評論員,她見證了自己當年的紀錄被打破。她說:「紀錄就是要被打破的,我對劉美賢打破這項紀錄感到榮耀,她具有非凡的天分。」

現在,劉美賢成為為美國花樣滑冰的主力。自2006年以來,美國尚未獲得女子花樣滑冰奧運獎牌。利普林斯基說,「我認為她(劉美賢)是美國女子花樣滑冰的未來。」

根據維基百科,劉美賢2005年8月8日出生於加州克洛維斯(Clovis),她的父親劉俊是執業律師,1990年代自中國四川省移民至美國,劉美賢為家中長女。由於父親非常喜歡花滑名將關穎珊,劉美賢5歲時便被送去練習滑冰,很快她便展現了極高的天賦。

儘管劉美賢成為國際賽事明星可能還需要等待一段時間。根據目前年齡限制,她甚至在2022年之前沒有資格參加世界比賽。「我對這部分並不太擔心」,劉美賢說,「因為我有更多時間來練習跳躍、滑冰技巧、旋轉,(我)只是想學習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