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遠離脂肪肝 少吃多動就對了!

透過健康減重、保持良好的飲食與運動習慣,使肝臟的脂肪被逐漸耗用,脂肪肝是完全可逆的。(Fotolia)
透過健康減重、保持良好的飲食與運動習慣,使肝臟的脂肪被逐漸耗用,脂肪肝是完全可逆的。(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54歲的余女士接受慢性C型肝炎抗病毒藥物治療,成功清除病毒已達2年時間,但最近半年卻常感疲憊,而且肝指數持續升高。追蹤抽血報告,既沒有新的病毒感染,自體免疫指標檢驗結果也正常,不過腹部超音波卻顯示有瀰漫性肝疾病合併脂肪肝。 

由於余女士沒有服用藥物與保健食品的用藥史,為了釐清肝臟發炎的原因,住院接受肝組織切片檢查。一個星期後,病理報告解答了余女士肝臟發炎的病因,竟然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炎」。余女士在知道這次肝炎是因為脂肪肝造成後,開始調整飲食習慣、認真運動,不僅肝指數下降,人也變得更有精神與活力了。 

何謂非酒精性脂肪肝炎?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任林志陵說,非酒精性脂肪肝炎,主要是肝切片有類似酒精性肝炎的病理變化,但實際上患者沒有明顯的喝酒史,是目前最常見的肝病,不僅好發於中年人,在兒童與青少年的比率也逐年上升。

勿輕忽脂肪肝

根據近年研究顯示,雖然脂肪肝早期被認為是良性變化,但現今大約有10%的脂肪肝患者可能發展成非酒精性脂肪肝炎,也就是除了油泡以外,還有肝臟發炎、肝細胞壞死的情況,進而演變成肝硬化,甚至肝癌,也有少數患者直接跳過肝硬化階段,發現即是肝臟腫瘤。脂肪肝的發生是代謝症候群在肝臟的表現,代表肝細胞處理不完血流帶來的過多脂肪酸,只好以油泡形式堆積在肝臟裡。

脂肪肝的好發族群

林志陵提出,病毒肝炎不管是B肝或C肝,在疫苗政策與抗病毒藥物的治療下,雖然患者人數逐年下降,但脂肪肝卻因為民眾的飲食型態改變與運動量減低,發生率逐漸上升。常見運動量不足、攝取過多熱量造成體重過重者,以及患有糖尿病、高血脂的中年「大腹翁」與「小腹婆」,都是脂肪肝的好發族群,還有體重正常或過輕的年輕「泡芙族」,也會發生脂肪肝。

脂肪肝完全可逆

林志陵補充說,由於目前尚無藥物可以有效治療脂肪肝,因此醫藥界一直持續努力研究中。不過,民眾只要透過健康減重、保持良好的飲食與運動習慣,使肝臟的脂肪被逐漸耗用,脂肪肝是完全可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