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官媒變臉 《延禧攻略》下架

近日中共官媒嚴打、禁播多個宮鬥劇,圖為《延禧攻略》劇集女主角吳謹言。(大紀元資料室)
近日中共官媒嚴打、禁播多個宮鬥劇,圖為《延禧攻略》劇集女主角吳謹言。(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方明、許蒔/綜合報導】中共官媒日前點名《延禧攻略》等宮鬥劇負面影響不容忽視,更詳細說明其五大「罪狀」。而在去年,《延禧攻略》在中國熱播時,官媒曾對其大讚。

中共北京市委機關報《北京日報》日前刊出評論文章,認為現今中國的「宮鬥劇」大行其道,點名判評《甄嬛傳》、《延禧攻略》、《如懿傳》有五大負面影響,包括熱衷追崇皇族生活方式,使之成為流行時尚;精心演繹「宮鬥」情節,惡化當下社交生態等。

其中甚至稱此類宮鬥劇「不吝美化帝王臣相,淡化今朝英模光輝」、「超過了對新中國開國元勛、英雄模範及優秀共產黨員的宣傳」,讓人不禁懷疑,到底是因為嫉妒還是這類宮鬥劇真的教壞人民才被禁播。

其後網路上隨即有消息流出,自1月26日起,《如懿傳》已被全面停播,中國所有衛視均不能再播《延禧攻略》、《如懿傳》等宮鬥劇,臨時換成綜藝節目或時裝劇;新劇諸如《盛唐攻略》、《大明皇妃孫若微傳》等更是播放無期。

據報導,中國各大電視台接到禁播宮鬥劇的通知,包括在江蘇衛視才播到第二集的《如懿傳》,和在東方、浙江、山東三家衛視播出的《延禧攻略》,通通喊卡,但在線上收看則不受影響。山東衛視這幾天晚間精英劇場播起了時裝劇《歡樂頌》。

官媒曾大讚「拯救古典美」

2018年夏天,電視劇《延禧攻略》在中國出乎意外地受到觀眾的追捧,紅遍兩岸三地。《北京日報》當時曾大讚《延禧攻略》,稱它為:「拯救了國產劇古典美」「摒棄了原先清宮戲大紅大綠的服化道(服裝、化妝、道具),演員身上的華服細節處都很用心。」如今,《北京日報》突然大變臉,傳達的訊息耐人尋味。

時政評論人士曆弘的文章表示,《延禧攻略》圍繞乾隆皇帝展開故事情節。可是在電視劇的情節中,並不是展現歷史上真實的乾隆皇帝的故事,而是描述後宮妃嬪爭風吃醋、爾虞我詐的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