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CCI終止連3跌 投資股票時機創7個月新高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公布1月分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的總數為83.63點,與上月相較上升3.89點,在這次調查,六項指標中五項指標上升,其中,「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指標上升幅度最大,不僅結束連四月的下跌趨勢,並同步創下2018年7月以來新高。

今年1月CCI總指數走揚,終止先前連續3個月的下滑態勢,在這次調查中,CCI的6項子指標,包括國內經濟景氣、投資股票時機、國內物價水準、家庭經濟狀況及耐久性財貨時機等5指標均上升,只有「就業機會指標」下降。

上升幅度第一的指標是「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這次調查結果為93.80點,與上月相比上升19.30點,結束連續4月下降後轉為上升。

台經中心研究員吳大任表示,雖然全球景氣走緩,台灣多少受到影響,但內需方面有撐,南部有韓國瑜效應、北部有台商回流,國內經濟呈現「外溫內熱」。民眾對於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的信心回溫,而今天股市站上萬點,也符合調查結果。

另外,唯一下降指標為「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本月調查為99.65點,較上月下降0.30點。吳大任說明,就業相關指標都是落後指標,景氣有變動的時候,指標才在後續有反應,去年11、12月出口狀況不是太好,製造業有緊縮情形,就業機會指標顯示出「非常輕微的悲觀」,整體而言民眾對於經濟態勢信心仍在恢復中,從近來股票市場表現也能看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