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宜蘭筅黗祭儀 除舊祈福迎豬年

宜蘭縣長林姿妙為陳靖姑三奶夫人整裝。(記者曾漢東/攝影)
宜蘭縣長林姿妙為陳靖姑三奶夫人整裝。(記者曾漢東/攝影)

【記者曾漢東/宜蘭報導】2019歡樂宜蘭年系列活動「送神-筅黗祭儀」是我國黃曆年節重要習俗之一。宜蘭縣政府28日(黃曆12月23日)上午9點在羅東鎮爐源寺舉行「送神-筅黗祭儀」。循古禮儀式進行,將除舊、祈福、團聚的意象傳達給每一位宜蘭縣民,並營造新年的氛圍,喚起對傳統年節的回味,共同迎接豬年的到來。祭儀結束後,寺廟免費提供平安粥。

依照習俗黃曆新年台灣人會到寺廟燒香祈福(走春),寺廟布置熱鬧,增加新年喜氣。因此,縣政府今年邀請宜蘭縣內所有寺廟在除夕夜(23時15分)同聲鐘鼓齊鳴一起送舊迎新,所謂一元復始,萬象更新。

另外,過新年期間,宜蘭縣內各大廟宇有大量的各地朝香客,加上宜蘭人好客,免費供應「平安粥(圓)」。一碗熱呼呼的平安粥(圓),非山珍海味,但代表宜蘭人在年節假日對遊客與信眾的盛情招待,讓眾多香客吃在嘴裡幸福在心裡,甚至打包帶回家與長輩分享。單純平安粥(圓)配上廟宇提供的菜餔、豆瓣醬或蔭豆鼓…等,有著神明庇蔭,保佑平安增福氣,祈求新的一年,好運連連、如意圓滿,一碗粥(圓)確有無法抵擋的魅力。

林姿妙縣長表示,「檢討過去,策勵將來」。「筅黗」是中國人的傳統,要拋掉過去不愉快的事情,迎接新的一年向前走。俗云:「送神早、接神晚」,遵循傳統的祭儀傳承。今天感謝羅東鎮爐源寺三奶夫人的庇佑,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在新的一年,林縣長也祝福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