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秋後算帳 中共抓捕19名維權老兵

【記者張頓/報導】去年中國多地爆發退伍老兵維權事件,事後,中共當局又秋後算帳,日前抓捕了19名參加抗議示威的老兵。

據中共官媒1月25日報導,近日,山東省濰坊市濰坊區檢察院抓捕了鍾世峰、王緒章、鄭向冰等10名老兵;江蘇省徐州市銅山區則抓捕了白俊國、牛偉浩、高建輝等9名老兵。他們都被以所謂的「涉嫌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故意傷害罪」等原因被捕。但外界認為,中共是在顛倒黑白,向維權的退伍老兵秋後算帳。

被捕的19人分別參與了去年6月、10月發生在江蘇鎮江和山東平度市的老兵維權事件。去年6月19日,江蘇鎮江大批退伍老兵在鎮江市政府外集體維權,要求當局解決待遇問題,結果不僅沒有得到回應,反而遭到未穿制服的不明身分人員毆打、襲擊和鎮壓。

該年6月23日凌晨,鎮江當局派出萬名警力清場,數千名老兵在睡夢中遭暴力驅趕、拘捕,有人被打得頭破血流。23日下午,四川、湖南、山東、安徽、貴州等地老兵集體乘車湧進鎮江。當局則是極力圍追堵截,封鎖了進入鎮江的鐵路、高速等交通路徑,切斷通訊信號,企圖阻止各地老兵湧入鎮江聲援。

去年10月初,山東平度市則是連續發生退伍軍人維權抗議活動,局勢一度相當緊張。10月6日下午,當局暴力清場,警方與老兵展開激戰。警方使用催淚彈、警棍,鎮壓老兵,而老兵們則用滅火器和打狗棍反擊。其中有數名老兵受傷。

近年來,中國各地頻繁爆發退伍老兵維權事件,其中規模最大的是2016年10月成千上萬的老兵包圍了軍委辦公大樓及去年各地爆發老兵維權事件,這令中共當局震驚。

據悉,目前中國有5,700萬名退役軍人,面對數目巨大的退伍軍人的待遇問題,美國之音說,中共當局雖然口頭上宣稱要改善退伍軍人待遇,但卻把責任推給地方,而地方財政緊張,無力或不願承擔,致使老兵維權事件此起彼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