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柴胡疏肝解鬱

《本草綱目》中記載柴胡是「治陽氣下陷,平肝膽三焦包絡相火,及頭痛眩運」。(大紀元)
《本草綱目》中記載柴胡是「治陽氣下陷,平肝膽三焦包絡相火,及頭痛眩運」。(大紀元)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紅樓夢》第八十三回〈省宮闈賈元妃染恙 鬧閨閫薛寶釵吞聲〉,黛玉聽到園子中有人在罵人,聯想到自己的處境,竟也「肝腸崩裂,哭的暈過去了」,賈母聽聞此事,心中不捨,趕緊差人請了大夫來看。 

王大夫來了之後,說道:「六脈皆弦,因平日鬱結所致。」弦是肝脈,肝氣鬱結、肝氣化火,正需要疏肝解鬱。王大夫接著猜黛玉的症狀,猜得好準啊:「這病時常應得頭暈,減飲食,多夢;每到五更,必醒個幾次;即日間聽見不干自己的事,也必要動氣,且多疑多懼。不知者疑為性情乖誕,其實因肝陰虧損,心氣衰耗,都是這個病在那裡作怪。——不知是否?」紫鵑在旁點點頭兒:「說的很是。」 

於是,王大夫便寫了藥方:「六脈弦遲,素由積鬱。左寸無力,心氣已衰。關脈獨洪,肝邪偏旺。木氣不能疏達,勢必上侵脾土,飲食無味;甚至勝所不勝,肺金定受其殃。氣不流精,凝而為痰;血隨氣湧,自然咳吐。理宜疏肝保肺,涵養心脾。雖有補劑,未可驟施。姑擬『黑逍遙』以開其先,復用『歸肺固金』以繼其後。不揣固陋,俟高明裁服。」 

王大夫不但寫了藥方,還先解釋了一番黛玉的病症,才開出黑逍遙散,還建議之後用歸肺固金的方法,鞏固療效,並謙虛了一番,望賈府中人能予以指點。 

賈璉雖然為人好色,但也的確懂得醫道,他馬上說:「血勢上沖,柴胡使得麼?」因為黑逍遙散就是逍遙散加上熟地黃,是疏肝解鬱、健脾養血補腎的方子,其中就有柴胡。王大夫馬上回答道:「二爺但知柴胡是升提之品,為吐衄所忌,豈知用鼈血拌炒,非柴胡不足宣少陽甲膽之氣。以鼈血製之,使其不致升提,且能培養肝陰,制遏邪火。所以《內經》說:『通因通用,塞因塞用。』柴胡用鼈血拌炒,正是『假周勃以安劉』的法子。」 

柴胡鼈血拌炒 增強養陰補血 

柴胡在中醫界有劫肝陰的說法,因此江浙派醫師很喜歡用鼈血拌炒,增強養陰補血的功能。用鼈血拌炒後,不但不劫肝陰,還能培養肝陰,讓黛玉鬱遏的肝火碰到柴胡,不但疏肝還柔肝,柴胡得鼈血,就如劉氏宗親得了周勃一樣,馬上安定下來了。真是把藥物的作用說得唯妙唯肖。 

《本草綱目》中記載柴胡是「治陽氣下陷,平肝膽三焦包絡相火,及頭痛眩暈」,這就是賈璉講的:柴胡可升提,治氣下陷,那吐衄如何使得!黛玉平日肝氣鬱結、心思過多、脾胃不健,用了黑逍遙,還用鼈制柴胡,養肝陰、疏肝鬱,抑制柴胡升提之性,可以說是用藥精當!◇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