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舊金山反墮胎遊行 逾5萬人「為生命奔走」

1月26日,來自美國西海岸各地逾5萬人在舊金山舉行「為生命奔走」反墮胎遊行。(記者周鳳臨/攝影)
1月26日,來自美國西海岸各地逾5萬人在舊金山舉行「為生命奔走」反墮胎遊行。(記者周鳳臨/攝影)

【記者周鳳臨/美國報導】美國西海岸日前舉行盛大的「為生命奔走」反墮胎遊行,支持群眾來自西海岸各地逾5萬人。

1月16日,舊金山舉行集會暨第15屆「為生命奔走」(Walk for Life),共同主席伊娃.蒙亭(Eva Muntean)表示:「舊金山是一個非常自由派的地方,墮胎法也非常自由化,許多婦女因墮胎而受到傷害,她們尤其需要有這樣的遊行。」

蒙亭說,她和另一位發起人多洛雷斯.米漢(Dolores Meehan)2000年在首都華盛頓特區參加反墮胎遊行時非常感動,回到舊金山後想到,西海岸的許多民眾沒辦法到華盛頓特區,他們也需要這樣的遊行。她起初對能否成功存疑,「但第1年就有7,500人來參加,之後一年比一年多,到現在每年有超過4~5萬人參加這個遊行。」參加集會和遊行的民眾,來自包括加州在內的西部各州:懷俄明、俄勒岡、華盛頓、內華達、亞利桑那等。

平等公義協會主席李少敏(Frank Lee)說:「此次遊行反應了我們堅決阻止墮胎、保護未出生幼小生命的決心!」李少敏說:「我們每年舉行這樣的活動,就是要讓人們知道,生命從懷孕就開始了,即便尚未出生的生命,他們也有生存的權利。」

李伊雲醫生表示,美國懷孕的婦女中,有近1/4選擇墮胎,其中有90%做此選擇是受到了社會風氣的影響;由於心理上受到的傷害,許多婦女墮胎之後,死嬰率增高。

關於墮胎是否合法,始於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這是由聯邦最高法院1973年1月22日裁定的一個影響深遠的判例,該案認定婦女墮胎屬於隱私權,受美國憲法保護。墮胎合法化導致美國墮胎案激增,最高峰的1990年,美國墮胎數一度高達160萬起,並在民間引發了巨大爭議,成為自由派與傳統的保守派激辯的主要議題之一。

舊金山中華福音教會長老周海瑞說:「如果不從生命的開始尊重他們,即使生出來以後也不會尊重他們。」不過,參加了好幾屆活動的他看到現在年輕人越來越多,他也感到了希望。

感到有希望的不止周海瑞一人,李少敏表示,當前最高法院有5名保守派大法官,若有關於墮胎的案子打到最高法院,之前的墮胎合法化判決是有可能被推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