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正式起訴華為 確認引渡孟晚舟

美東時間週一(1月28日)下午4點30分,美國政府宣布起訴華為及孟晚舟,並確認會向加拿大當局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要求。(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美東時間週一(1月28日)下午4點30分,美國政府宣布起訴華為及孟晚舟,並確認會向加拿大當局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要求。(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東時間週一(1月28日)下午4點30分,美國司法部宣布,對華為公司、華為設備美國公司、香港天通公司(又稱星通),以及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等四個被告提起23項刑事起訴,指控他們涉嫌欺詐及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13項罪名)以及竊取一家美國公司的商業機密(10項罪名)。

週一,美國司法部代理部長惠塔克(Matthew G. Whitaker)、國土安全部部長尼爾森(Kirstjen Nielsen)、商務部部長羅斯(Wilbur Ross)、紐約東區聯邦檢察官唐納福(Richard Donoghue)、聯邦調查局長瑞伊(Christopher A. Wray)等人共同宣布對孟晚舟、華為及兩家華為子公司的刑事起訴。

惠塔克表示,根據紐約布魯克林聯邦法院的起訴書,被告華為和香港天通公司涉嫌串謀、銀行欺詐、電匯欺詐和詐騙等罪行,違反《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案》和共謀洗錢。

惠塔克說:「今天我們宣布對華為及其同夥提起刑事訴訟,4名被告涉嫌犯下20餘起罪行,以及計畫在1月30日期限前向加拿大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要求。」

惠塔克強調,「正如我在去年八月訪中時告訴中方官員,中國(中共)必須負起其公民和中國公司在遵守法律方面的責任。」

尼爾森表示,華為及孟晚舟違反了美國法律,並且參與有損美國安全的「金融欺詐計畫」。

「他們所進行的數百萬美元交易直接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這種行為是無法容忍的。」

美起訴華為 羅斯:與貿易談判無關

羅斯說:「多年來,中國公司違反了我們的出口及制裁規定,經常利用美國的金融體系來促進他們的非法活動,這樣的行為將被終止。」

他強調,「對那些違反我們出口管制法規的人,川普政府比過去任何政府都更加強硬。」

但羅斯也說,他要清楚表明,這些執法行動與美中貿易談判完全是兩回事;商務部將繼續與相關機構合作,以維護美國國家安全利益。

瑞伊表示,華為故意密謀竊取一家美國公司的智慧財產權,企圖破壞自由公平的全球市場。

他說,根據起訴書的指控,華為公然無視美國法律及全球商業行為規範,並藉此獲得不公平的經濟優勢,對美國的經濟和國家安全構成了雙重威脅。

華為及華為設備美國公司則被控串謀妨礙紐約東區大陪審團的司法調查,孟晚舟被指控涉嫌銀行欺詐、電匯欺詐以及共謀進行銀行和電匯欺詐。

起訴書還控訴,華為在2017年獲悉美國對其展開調查後,試圖將了解伊朗業務的證人轉移到中國,以避開美國執法人員的調查,並試圖銷毀相關證據。

華為鼓勵員工竊取美企商業機密

司法部週一另指控華為涉嫌竊取T-Mobile的Tappy機器人商業機密,該機器人技術用於測試智慧型手機。

根據起訴書,華為及其子公司華為設備美國公司被指控10項罪名,包括涉嫌盜竊T-Mobile的商業機密、企圖盜竊商業機密、七項電匯詐騙,以及一項妨礙司法公正。

起訴書詳述華為在2012年至2014年涉嫌的罪行,其中包括華為在公司內部公告中,鼓勵員工竊取其他公司商業機密,如果成功將獲得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