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第一人!日本圍棋天才少女 10歲成職業棋士

圍棋棋士仲邑菫。(新唐人)
圍棋棋士仲邑菫。(新唐人)

【大紀元訊】日本圍棋天才少女仲邑菫,即將在10歲生日當天,成為日本史上年紀最小的職業棋士。仲邑堇出身圍棋世家,3歲就開始學棋,目前的棋力,讓日本首位七冠王井山裕太也驚嘆不已。

「我獲勝的時候很高興。」仲邑菫稚氣的童音,說出心裡最單純的感覺,就讀日本小學四年級的她,即將在4月1日十歲生日當天晉升為職業棋士,一舉改寫「女流本因坊」藤澤里菜在11歲半時創下的紀錄,成為日本史上年紀最小的職業棋士。

仲邑堇被譽為圍棋天才少女,出身圍棋世家,父親是九段職業棋士,母親是圍棋指導員。仲邑菫3歲開始學棋,5歲就在業餘比賽,拿下最年輕的獲勝紀錄。

談到未來,仲邑菫表示,「我想在上國中時,贏得頭銜。」年紀小志氣高,這不僅僅是句豪語。連日本圍棋史上首位七冠王、29歲的井山裕太,在與仲邑菫對弈後,也驚嘆她的棋力,「我9歲的時候,無法與她相提並論。」

仲邑菫在7歲時,為了增強實力,定期到南韓棋院受訓。每天練棋11個小時,就是為了將來能成為世界一流的頂尖棋士。她的成就令父親仲邑信也驚嘆,「我沒想到她這麼快成為職業棋士。她能夠達成這個目標,都要歸功於教過她下圍棋的老師,以及所有支持她的人。」

為了培養能夠活躍在國際棋壇的棋士,日本棋院增設了「英才特別採用推薦棋士」制度。深具潛力的仲邑菫,就成為這個制度推薦晉升職業棋士的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