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瑞銀預計今年聯準會僅升息一次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距離中美90天的貿易戰停火期剩下約五週,目前市場計入的今年內美聯準會升息的預期極低。瑞銀29日發布「2019年度展望」,在經濟增長放緩之際,市場會對美聯準會和美國政府政策變得更加敏感,預期美聯準會將關閉「自駕」模式,預期今年美國升息一次。

瑞銀表示,美聯準會主席鮑威爾關於量化緊縮計畫處於“自動駕駛”狀態的言論,再加上其對於在通膨仍低於目標水準的情況下升息的解釋令人困惑,導致市場認為美聯準會將無視經濟數據而推進“貨幣政策正常化”。

瑞銀提到,自去年12月美聯準會會議以來,鮑威爾和其他美聯準會官員的言論達到安撫市場的作用,重申進一步升息將依賴於數據,美聯準會願意保持“ 耐心和靈活”,並且會“毫不猶豫”地放慢縮表速度。

目前市場計入的今年內美聯準會升息的預期極低。通膨率很可能低至讓美聯準會有充分理由按兵不動,瑞銀預計,2019年美聯準會僅會升息一次。如果確實如此,而非聯準會自己預測的升息兩次,應該會有利於風險資產。

瑞銀表示,但也必須注意,美國的實質利率仍處於“中性”利率區間下端,財政狀況比平常更為寬鬆,並且勞動力市場持續緊俏。即便經濟數據沒有太大改善,美聯準會也需要重新開始討論升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