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3個月來首次 日本下調1月出口預期

受到出口到中國數額下滑的拖累,日本去年12月的出口較前一年同期下降3.8%。圖為東京港。(AFP)
受到出口到中國數額下滑的拖累,日本去年12月的出口較前一年同期下降3.8%。圖為東京港。(AFP)

【記者陳欣盈/編譯】由於美中貿易戰持續,日本下調了對1月分出口的預期,這是3個月內首次。日本方面擔心,美中貿易戰的外溢效應或影響到這個世界第三大經濟體。

路透社報導,日本內閣辦公室表示,在1月的月度經濟報告中,出口最近有所減弱。和上個月出口持平相比,這意味出口走下坡。

由於貿易爭端和智慧型手機的需求減少,出口至中國的電子產品和半導體製造設備出貨量急劇減少,這使得日本政策制定者更難以確保經濟健康發展。報告說:「我們需要記住,在貿易糾紛和中國經濟前景將如何影響全球經濟這件事上,存在不確定性。」

受到出口到中國數額下滑的拖累,日本去年12月的出口較前一年同期下降3.8%,這是自2016年10月以來最大幅度的同比下降。對中國的出口占日本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7%左右。

內閣辦公室對經濟逐步復甦的整體評估不變,但許多經濟學家警告,由於前景風險增加,今年的成長不會像去年那樣強勁。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內閣將在未來幾天向國會提交下一財政年度、創紀錄101兆日圓(約新台幣28.8兆元)的預算草案,該預算透過增加支出來抵消計畫調漲的銷售稅的影響,因此已經暴增。

日本政府還規劃了本財政年度的額外基礎設施支出,因此如果今年經濟進一步惡化,它幾乎沒有採取更多措施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