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過年現霸王寒流? 專家:連一般寒流都不易發生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網上盛傳「過年期間有『霸王級寒流』侵襲台灣?」,氣象專家吳德榮29日表示,過年期間,台灣連「一般寒流」都不太容易發生,更何況是「霸王級寒流」。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裡表示,從氣象局發布的10日報及最新歐洲模式模擬皆顯示:年初二(下週三、6日)東北季風漸減弱;年初三(下週四、7日)台灣仍在回暖,於蒙古及西伯利亞並無強冷空氣積聚;再加上平均氣流亦以向東平流為主,向南平流的分量明顯不足。

吳德榮表示,故以氣象局10日報及最新模式模擬資料而言,於過年期間,台灣連「一般寒流」都不太容易發生,更何況是「霸王級寒流」。

吳德榮表示,週五及除夕(下週一)這兩波「東北季風」,在氣象局的定義分級中,是冷空氣最弱的一級。但對北台灣而言,在「東北季風」抵達前皆轉晴回暖,抵達後皆又轉濕涼微冷:北台灣天氣變化及高溫下降及皆很明顯,影響時間雖不長,仍應注意。

吳德榮表示,明日、週四(30、31日)氣溫持續回升,各地白天舒適、早晚仍偏涼微冷,中南部日夜溫差大。週四晚及週五(1日)受「東北季風」影響,迎風面北部、東半部有局部雨,北台灣氣溫降、轉冷,中南部受影響很小。

週六、日(2、3日)東北季風減弱,天氣好轉,氣溫回升。除夕及年初一(下週一、二)另一波「東北季風」影響,迎風面北部、東半部再度轉有局部雨,北台灣氣溫降,中南部受影響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