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過年外島疏運 國軍派運輸機支援

過年連假2月2日起跑,國道預計湧入大量車潮,交通部長林佳龍昨(30)日表示,今年會比去年好,應該不會有大塞車的情況,相關單位已做好準備。圖為國道3號(福爾摩沙高速公路)。(記者陳柏州/攝影)
過年連假2月2日起跑,國道預計湧入大量車潮,交通部長林佳龍昨(30)日表示,今年會比去年好,應該不會有大塞車的情況,相關單位已做好準備。圖為國道3號(福爾摩沙高速公路)。(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吳旻洲/台北報導】過年連假2月2日起跑,國道預計湧入大量車潮,每年過年國道台北至高雄能否6小時抵達,被視為對交通部的一大考驗。交通部長林佳龍昨(30)日表示,今年會比去年好,應該不會有大塞車的情況,相關單位已做好準備。

林佳龍表示,今年國道除了高承載管制、路肩開放,還有夜間免收費、替代道路,整體規劃都建立在大數據上,透過智慧運輸、交通大數據運用,今年狀況會比去年好。這次疏運要求跟地方政府跨單位建立Line群組,他也會定期在群組裡面巡邏,若發生事故,期盼在20分鐘內排除。

林佳龍也表示,這次桃園機場的疏運壓力較大,因為加班機很多;此外,鐵公路的疏運壓力、調度壓力也不小。

高公局30日公布過年國道車流預估,高公局說,除夕至初二均以南下車流為主,其中以初二交通量最大,初三至初六則以北返為主,以初四交通量最大。

高公局表示,2月2~6日南下方向盡量利用下午時段出發;2月7~10日北上方向盡量利用上午時段出發;2月7、8日為北返尖峰日,中午過後將出現長時段壅塞,所以本次高乘載管制調整為下午時段實施。

長途部分,建議民眾多利用台9替代國5、台63替代國6、台61替代國1國3;短途部分,建議高速公路易壅塞地區利用省縣道,不要上國道。

過年外島疏運 國軍派運輸機支援

過年連假即將到來,國防部後勤參謀次長室後勤管理處長耿廣義少將昨(30)日表示,軍人疏運部分,規劃1月31日起至3月1日止,採C-130運輸機及民航機訂位,針對澎、金、馬,實施分批、分散運輸;而馬祖、東引及烏坵也規劃海運。

至於一般民眾部分,耿廣義說,將配合交通疏運申請期程,C-130運輸機於2月1~11日在屏東機場待命,在不影響戰備演訓任務前提下,協助金門、馬祖、澎湖地區疏運,票價為1,000元,每架C-130可載運70名民眾。

此外,國防部軍醫局醫務計畫處副處長夏中慶上校表示,過年期間3大急診疾病分別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13.27%)、急性腸胃炎(10.88%)及發燒(9.8%),為提供國人及官兵、眷屬醫療服務,過年期間各醫院仍維持正常急診、住院服務。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補充說明,目前尚無群聚案例,但針對A型流感等疾病,藉由疫苗施打、做好營區衛生保健等因應,這些皆透過例行性戰情或業管系統發布通報,甚至編組業管人員實施查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