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面板業寒冬 彩晶證實裁員80人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面板業因產能供過於求,導致價格持續維持低檔,進而衝擊多家企業獲利,繼中華映管爆發債務危機之後,瀚宇彩晶30日證實裁員80人,後續將增補人力。

瀚宇彩晶表示,這次裁員規模約80人,多為生產線作業員。公司目前現金充裕,幾乎沒有向銀行借款,這次裁員屬於正常汰除,後續會增補人力。

對於面板業景氣,瀚宇彩晶指出,就像面板大廠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在法說會上提到,大尺寸面板歷經6年的最長多頭,面臨調整壓力;彩晶主攻的小尺寸面板也經歷3年多頭,但去年第四季面板需求減緩,價格不佳,造成12月營收下滑。

友達近期公布去年第四季財報,毛利率砍半至5.3%,本業出現6年來首次虧損,遜於市場預期。彭双浪坦言,外部環境的挑戰嚴峻,面板業面臨整理期,供過於求將成常態,且會持續蠻長的一段時間,友達本季各尺寸面板出貨量都將大幅回落。

瀚宇彩晶公布去年12月營收為新台幣7.41億元,較上月減少33.6%,較上年同期減少約57.8%;去年12月中小尺寸面板出貨量為2,425萬片,較上月減少54%,大尺寸面板及自有品牌產品出貨量9.8萬片(台),較11月減少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