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球員生涯最後一年 彭政閔:本季打完退休

中信兄弟球星彭政閔30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將在今年9月29日球季結束後退休,正式卸下球員身分。(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信兄弟球星彭政閔30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將在今年9月29日球季結束後退休,正式卸下球員身分。(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喬奕/綜合報導】走過了中華職棒最低潮與最榮盛的時期,看著無數隊友的離開與退出,中職球星彭政閔30日投下震撼彈,召開記者會宣布將在今年9月29日球季結束後退休,正式卸下球員身分。

30日記者會上,彭政閔(恰恰)表示,召開記者會是要告訴大家自己規劃的方向,中華職棒走到今年邁入第30年,很榮幸自己參與了其中19年。過程中有很多喜怒哀樂,經歷過職棒最低潮、最巔峰的時期,也經過兩聯盟合併、球隊易主等,「還有一個個隊友、朋友離開或引退,很慶幸也很幸運自己能夠打到現在。」

彭政閔表示非常感謝中信兄弟球團的肯定、給他這個舞台,「今年球季結束後,我將卸下球員身分,往後日子我會繼續專研自己的專業,把自己所學奉獻給愛棒球的球員和球迷朋友,再次謝謝大家的支持與肯定。」

彭政閔並感謝多位總教練在他棒球生涯中的指導,也感謝球迷多年來的支持,陪伴他走過許多高潮與低潮,「希望最後能留給你們一個美好的回憶。」

給有實力的後輩機會、舞台

彭政閔透露,其實這幾天都在思考是否真的要退休。他表示2016年跟球團談合約時,就有想過退休,因為學長前輩們多在38歲左右引退,自己能打到40歲真的很開心。

他坦言,最後決定今年退休,是因為看見許多後輩持續成長,很多學弟擁有實力卻苦等不到舞台,希望自己的退役能給學弟們更多機會。另一個決定交棒的關鍵,則是困擾他已久的足底筋膜炎,直言「其實每天起床、腳踏到地板就會痛。」

征戰中職 紀錄輝煌

今年春訓,中信兄弟宣布與彭政閔簽下一年球員約,將4年教練約往後延,月薪維持70萬元。若今年健康打完,彭政閔將以41歲又54天的年紀,成為中職野手第4老的出賽紀錄。

自2001年於季前新人選秀會首輪被兄弟象選進後,彭政閔征戰中職18年,至今創下1,708場出賽、7,042打席、5,852打數、1,062打點、1,957安打等紀錄,目前都名列中職第二,僅次於已退休球星張泰山(1,863場出賽、7,675打席、6,957打數、1,338打點、2,134安打);他曾拿下打擊王三連霸,五度拿下年度打擊王。

彭政閔目前累積1,957支安打、190支全壘打以及230次的盜壘,若本季順利完賽,以他歷年球季平均三成以上的打擊率,加以穩定發揮,或有望成為中職首位「2000安、200轟、200盜」打者。

另一個有趣紀錄則是「恰恰障礙」,彭政閔被三振1,059次、1,092次四死球、80次高飛犧牲打,同樣許多讓後輩望塵莫及。

中職人氣王 球迷不捨

彭政閔自1998年開始代表中華成棒隊為國征戰,戰功彪炳,更有許多膾炙人口的表現,包括經典賽以胸口擋球、登上大聯盟官網;2008年北京奧運對戰韓國,演出突襲短打,甚至撲壘帶動中華隊反攻士氣,都將成為球迷心中永恆的回憶。

彭政閔的球迷橫跨老、中、青三代,有自兄弟象時代便支持至今的,有跟著爺爺奶奶爸爸媽媽看球到自己也成為球迷的,有看了經典賽被恰恰感動而成為球迷的,也有把恰恰當成目標投入棒球運動的。

歷經中職簽賭事件的低潮,也參與過兄弟三連霸王朝,彭政閔效力中職多年,雖然「變電箱事件」偶而會被球迷拿出來揶揄一番,但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還是他在擊出全壘打後不像其他選手作出浮誇動作,而是提著球棒完成跑壘,並在跑壘過程中輕輕放下球棒、避免傷到旁人的貼心表現。

2018年彭政閔公開表示不再參加中職明星賽,未來要把機會讓給年輕人。他從新人年起連續18年入選明星賽先發,連霸14年人氣王,這樣的紀錄皆為前無古人、未來恐怕也無人能挑戰;他在中職的好形象、高人氣,堪稱中職看板、中職先生。

有趣的是,明星賽並非彭政閔說不打就可以不打。根據中職規章,球員只要在4月15日前於一軍出賽過,就會在票選名單中,若不出賽,將面對禁賽7日的處罰;加上球迷的支持,將人氣王紀錄推高到15年連霸也不是不會發生的事。對此,彭政閔則是表示,「明星賽是球迷決定,不是我能決定。」「明星賽時就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