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怪異證明層出不窮 6千項被取消

【記者孫芸/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司法部自曝,取消了6千多項「證明事項」,其中包括鹽城市一個「人尚在、還活著」的怪異證明。

1月29日,中共司法部法治調研局副局長姜海濤在記者會上表示,「截止到2018年底,各地區、各部門共取消證明事項6千多項。」但在陸媒相關報導中,並沒有說明被取消證明事項的具體內容。

對此,網民表示,「換一個說法就是,我國曾經有6千多種奇葩證明」;「打著為人民服務口號的政府,居然有6千項奇葩證明」;「6千多項奇葩證明的存在是這個社會多麼扭曲的存在?」

中共的各類奇葩證明一直讓老百姓苦不堪言、大為惱火。如,被強制不遠千里回戶籍地開據各類人身證明,不到1歲的小孩轉戶口,卻被要求開「孩子無犯罪記錄證明」等。

有媒體整理,僅媒體報導出來的各類證明就種類繁多。如報銷醫療費要開據「摔倒證明」;買賣房屋要證明「我老婆是我老婆」、「結婚前是未婚」;辦回遷房需要證明「我爸是我爸」;辦醫保卡需證明「我女兒是我女兒」,領社保金則需證明「我還健在」,保險理賠需要辦理「風力氣象證明」。

出境旅遊被要求證明「我媽是我媽」;開公司要提供「不擾民證明」;身分證性別出現錯誤被要求證明「兒子是男性」;如果發現自己成了黑戶,就要證明「我是我」。

這些奇葩證明屢禁不止。此次,中共司法部官員透露,針對各地方和各部門證明事項清理工作,司法部先後印發了「關於證明事項清理有關問題的意見」等七個文件。而早在2015年,李克強就在中共國務院常務會議上爆料過「你媽是你媽」的奇葩證明。

儘管中共司法部宣稱已取消6千餘項證明事項,近日,鹽城市再次曝出奇葩證明,據「鹽邦論壇」消息,一名七旬老人被要求回原籍證明「人尚在、還活著」。

有評論認為,中共官員腐敗不堪、濫用職權,他們設計出了「卡」老百姓的「各類證明」,以此作威作福,藉機斂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