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星體年齡探究新法準確度大提升

「星體的質量很關鍵,因為質量大的星體冷卻所需的時間長。(Fotolia)
「星體的質量很關鍵,因為質量大的星體冷卻所需的時間長。(Fotolia)

編譯/張妮
在我們這個大約130億歲的銀河系中,每顆恆星究竟有多少歲?科學家找到的一種新方法探知星體年齡的準確度可達到目前探究方法的至少兩倍。

多年來,天文學家估算恆星年齡的方法誤差可達10%~20%。安柏瑞德航空大學(Embry-Riddle Aeronautical University)天文物理學家Ted von Hippel改為檢測恆星的質量、表面溫度、其大氣中氫和氦的成分來測算年齡,可將恆星年齡考察的誤差縮小到3%~5%。

「星體的質量很關鍵,因為質量大的星體冷卻所需的時間長。」Hippel說,「這和一杯咖啡比一杓咖啡冷得慢的道理一樣;而表面溫度,就像通過探究已熄火的木炭的溫度可探知火熄滅了多長時間;最後,瞭解星體表面氫和氦的成分也很重要,因為氦散熱比氫快。」

現在有了歐洲太空署(ESA)蓋亞(Gaia)衛星的數據,使探究星體的質量稍微容易了一些。蓋亞衛星能較準確地測出恆星的距離,加上研究組通過其表面亮度測出恆星的半徑,於是根據現有的質量半徑比,就能得出恆星的質量。最後根據探究星體上各金屬成分的方法,再細化推敲恆星的年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