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登月取得的岩石樣本竟含有早期地球碎片

1971年阿波羅14號登月是取得的月球岩石樣本,其中的一小部分(箭頭所指)可能來自早期地球。(NASA)
1971年阿波羅14號登月是取得的月球岩石樣本,其中的一小部分(箭頭所指)可能來自早期地球。(NASA)

【記者張妮/編譯】最新一份研究發現,1971年阿波羅14號登月採集並帶回地球的月球表面的岩石樣本,竟含有來自約40億年前地球土壤的碎片。這一發現直接提出的疑問就是:遠古時期地球上的東西怎麼會到月球上去?

休斯頓月球和行星研究所(Lunar and Planetary Institute)大學太空研究協會(USRA)科學家、這份研究的作者之一David Kring說:「這是一個意外的發現,幫助我們瞭解早期地球的情況。」

這份由瑞典自然歷史博物館和澳洲科廷大學(Curtin University)完成的研究,分析了1971年2月初阿波羅14號登月採集的樣本,發現一塊岩石上含有約2公克石英、長石和鋯石的碎片。這些岩石在月球上很罕見,但在地球上很常見。

研究者們稱,化學分析顯示這一小塊碎片是在41億~40億年前,在地球地表以下約20公里的地層形成的晶體。而生物學家們普遍認為,地球在41億~38億年前之間開始出現生命。

科學家們還發現,在那時候,月球和地球的距離比現在近3倍。現在月球仍在以每年約3.8公分的速度離開地球。

研究者們估計,這一碎片在抵達月球後,還經歷了很多變化,比如在39億年前的隕石撞擊中可能融化過、被埋到了深處;之後在2600萬年前的又一次撞擊中又被「翻」到月球表面上來。

最後它落在一個在最近一次撞擊中形成的340公尺寬的「錐形隕石坑」(Cone Crater)裡面,也就是從這個坑裡,47年前阿波羅14號的太空人Alan Shepard和Edgar Mitchell採集樣本時將它帶回了地球。

這份研究的作者們認為,地球在40億年前經歷了一次強烈的撞擊,加上當時月球和地球距離比現在近,一些碎片在衝擊下從地球「飛濺」出去抵達了月球。

也有人認為,月球是史前文明時期某一茬有著高科技文明的人類建造的,然後像今天人類發射衛星一樣,將其發射到天空,為夜晚地球照明之用。

這項新發現似乎能更好地支持後者的理論。當然,人類科技的發展總是在不斷發現新的「意外」,不斷更新著我們對自身、對宇宙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