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王全璋遭祕審判刑 美國國務院籲立即放人

中國維權律師王全璋在被捕前與妻子李文足和兩歲兒子的合影。(李文足推特)
中國維權律師王全璋在被捕前與妻子李文足和兩歲兒子的合影。(李文足推特)

【記者凌雲/綜合報導】中國人權律師王全璋因替法輪功學員做無罪辯護,遭中共非法祕審後重判4年半,引發國際譴責。美國國務院1月29日發表聲明,敦促中共立即釋放王全璋,允許他與家人團聚。

美國國務院聲明,王全璋是中共當局2015年7月9日打壓維權律師和人權捍衛者的「709案」中,首批被關押的人,也是最後一名被審判者。

聲明說,中共當局對王全璋進行了3年半的審前拘留,並且王全璋被單獨監禁,被剝奪選擇律師的權利,而且他所聘請的律師也遭到報復,美國對此深感憂慮。聲明敦促中共立即釋放王全璋,允許他與家人團聚。

王全璋在被捕前代理過許多敏感人權案件,包括法輪功、土地維權等案。自2015年「709大抓捕」事件後,王全璋「被消失」1298日,家屬沒見過王全璋一面,王全璋和家人聘請的律師均遭到當局打壓。

去年12月26日,中共在聖誕假期期間對王全璋祕密審判,以減少海外關注。1月28日王全璋被祕密判刑4年半,剝奪政治權利5年。不通知家屬、不准聽審、不公開審訊、不准報導及轉載,整個過程完全是黑廂作業。

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隨後發聲明強調,王全璋無罪,有罪的是中共的公安、檢察官、法官,從抓捕、嚴重酷刑、起訴、判決,都違反了中國法律。

除了美國國務院,德國政府也發表聲明,對中共法院向王全璋判刑表示「完全不可理解」,並對中共祕密審理表示擔憂。人權觀察發聲明譴責,這一判決是對北京聲稱支持法治的一大諷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