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馬杜洛凍結瓜伊多資產 美警告「嚴重後果」

【記者高杉/編譯】委內瑞拉政府週二(1月29日)凍結了臨時總統瓜伊多(Juan Guaido)的銀行帳戶,而委內瑞拉國營石油公司則試圖採取措施迴避美國的制裁。對此,美國政府警告馬杜洛政權,進一步行動將帶來「嚴重後果」。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週一(1月28日)宣布的針對委內瑞拉國家石油公司的全面制裁,旨在遏制委內瑞拉原油出口,迫使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下台。制裁措施引發油價上漲、中共和俄羅斯的強烈反應,以及馬杜洛採取更報復行動。

委內瑞拉總檢察長沙柏(Tarek Saab)說,他已經要求最高法院對瓜伊多展開初步調查,指控他幫助外國干涉內政。他還要求法院對這位35歲的領導人實施旅行禁令,並凍結他的銀行帳戶。

對於上述報復行動,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推文警告:「那些企圖顛覆民主、傷害瓜伊多的人將面臨嚴重後果。」該推文將沙柏稱為「非法的前委內瑞拉司法部長」。

近年來,在馬杜洛的領導下,委內瑞拉經濟陷入崩潰,數百萬人外逃。在1月23日的反馬杜洛集會中,國民議會議長瓜伊多宣示為「臨時總統」。美國和其他十多個國家都已經承認了瓜伊多為委內瑞拉合法的國家元首。

多數專家認為,只有在馬杜洛失去強大的軍方支持的情況下,制裁措施才會迫使他下台。迄今軍方大多仍忠於馬杜洛。

消息人士透露,為迴避美國制裁,委內瑞拉國家石油公司命令準備裝載原油運往美國的客戶預付貨款。消息人士稱,該公司還試圖要求美國煉油商在內的石油買家重新談判合約,來規避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