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華為竊機器人技術 兩次偷進美商實驗室(下)

華為2016年在英國發表智慧型手機P9。(Getty Images)
華為2016年在英國發表智慧型手機P9。(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編譯】前情提要:因華為是美國電信公司T-Mobile的手機供應商,華為獲准有條件使用該公司的手機測試機器人Tappy。與此同時,華為中國總部本身也在研發手機測試機器人xDeviceRobot。

2012年,華為中國總部人員一再要求華為美國公司向T-Mobile刺探Tappy的關鍵技術,但遭到拒絕,華為美國的工程師對總部的要求也非常生氣。隨後華為美國公司建議總部直接派人到美國接觸Tappy。

連續兩天帶人擅闖實驗室

2013年5月,華為總部xDeviceRobot工程師F.W.(代號)持有華為美國申請的短期工作簽證抵美。

5月13日,華為美國公司兩名持有T-Mobile實驗室門禁卡的工程師,將F.W.擅自帶到實驗室。這已違反華為當初與T-Mobile簽訂的保密協定。在被T-Mobile的員工發現後,F.W.被要求離開實驗室。

但誰能想到,第二天(14日),一名華為的工程師再次將F.W.帶入該實驗室,F.W.對機器人拍照、蒐集技術訊息,直到被T-Mobile的員工發現,請他離開實驗室。

接下來的兩天(15、16日),F.W.在美國境內向華為中國總部以及美國子公司發送多封電子郵件,包括照片、實驗器材等。

而T-Mobile發現F.W.的不當行為後,要求華為暫停進入實驗室,及退回所有發給華為的門禁卡。但最後,T-Mobile仍同意留一個門禁卡給指定的華為工程師A.X.(代號)。按規定,A.X.只能為華為即將發布的新機、到實驗室進行有限的測試。

不過,事情並沒有結束,華為總部繼續指示這名工程師進一步獲取T-Mobile機器人的訊息,這次是機器人手臂問題。

直接偷機器人手臂

5月29日,華為美國工程師A.X.用門禁卡進入T-Mobile Tappy實驗室,在他準備離開時,他偷偷將一個Tappy機器人手臂放入筆記本電腦袋子中,將機器人手臂帶出實驗室。

T-Mobile員工當天稍晚發現機器人手臂被盜後,聯絡了當天進入的A.X.。最初,A.X.否認自己拿走機器人手臂,後來他聲稱在他的包裡找到了。他說,這是一個「錯誤」,並表示他會歸還手臂。

第二天(30日),當T-Mobile實驗室開門時,A.X.將盜走的機器人手臂歸還給T-Mobile。T-Mobile為此撤銷了A.X.進入實驗室的權限,並不再允許任何華為美國員工在沒有他人陪同的情況下進入該實驗室。

那A.X.究竟拿到手臂後,做了什麼呢?根據起訴書,5月29~30日兩天,F.W.對A.X.偷回的機器人手臂進行了各種測量,包括導體棒的末端(最關鍵的核心部分),並仔細、精確拍攝了機器人手臂的各種細節照。隨後,他透過電子郵件將這些照片作為附件,發送給華為中國總部的工程師。

華為「內部調查」裝無辜

做完這些後,華為擔憂事情敗露,損害華為與T-Mobile的合作及華為在美國市場的經濟、名譽,甚至引致美國當局的刑事指控,隨即展開一系列的偽裝行動、進行認認真真的表面「內部調查」。

內部調查的結果是,這些不當行為係兩名華為員工A.X.和F.W.個人行為,而非華為公司政策。

起訴書指,華為的所謂內部調查結果迴避了華為正在研發自己機器人的事實,同時也將兩位員工發回的敏感訊息數量大打折扣。比如說,調查說F.W.只發回4張機器人照片,且沒有提及F.W.是被請出實驗室一次後,再次不請而入。

在隨後T-Mobile對華為提起的民事起訴案中,華為更稱未竊取T-Mobile的商業機密,因為「Tappy」根本不是祕密。華為聲稱,該設備的影片可以在YouTube上輕鬆找到,其設計和規格的詳細訊息已在多項專利中公布。

T-Mobile指控華為一案在2017年進入審判階段,陪審團裁定華為違反與T-Mobile的合約,需支付T-Mobile 480萬美元(約新台幣1.5億元)。

但華為萬萬沒有想到的是,川普政府會在2019年再次對此案提起刑事起訴。從起訴書來看,這並非華為一次犯案,它本身就設置了鼓勵員工竊取競爭對手機密訊息的獎勵政策。(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