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經院:1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續2藍燈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1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1月修正後之10.00分,微幅增加0.08分至10.08分,連續第2個月亮出代表衰退的「藍燈」。

台經院表示,受到全球需求放緩、國際原油價格走低、電子產業淡季效應、廠商保守觀望等因素影響,使得12月國內製造業相關數據表現依舊不佳,拖累售價面與需求面指標。

台經院認為,不過,因下游原料成本壓力減緩,加以廠商對於當月景氣看壞程度較上月為低,有利於成本面與經營環境面表現。回顧去年製造業燈號表現,總計2018年出現過2次綠燈、4次藍燈,其餘皆為黃藍燈。

整體而言,回顧臺灣經濟2018年上半年仍有良好表現,不僅出口持續兩位數成長,股市也維持在萬點以上水準,使得經濟成長率維持在3%以上。故在排除過年因素後,2018年上半年製造業燈號表現大致上與2017年同期相似。

自第三季起,台灣出口成長開始下滑,11-12月甚至出現負成長,一方面是由於基期因素墊高比較基準,另一方面是占台灣出口高達43%的電子零組件及資通訊產品成長率不如2017年,占比31%的原物料相關商品前自第四季起也受到油價下跌拖累,加上美中貿易戰不利因素開始發酵,使得廠商對於未來景氣看法轉為保守。故下半年開始,製造業燈號表現不如2017年同期。

在年度預測更新方面,台經院展望2019年,國際預測機構普遍預期今年全球經濟成長將不如去年,加以行動通訊裝置成長飽和、國際原油價格大幅修正,全球貿易將受到影響,國內出口也難維持前兩年的高成長表現。

此外,在半導體業方面,儘管有來自於新興科技領域如人工智慧、物聯網、汽車電子、高速運算等對於半導體業需求的拉抬,然受到智慧型手機出貨量表現不如預期,加上記憶體價格反轉向下,將使得2019年國內半導體業產值成長幅度不如去年,故預估2019年製造業各大類與整體製造業景氣燈號均為黃藍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