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比南極還冷 美中西部急凍至少8死

氣象預報伊利諾州1月29日至31日的寒風效應將造成極低溫。圖為華氏溫度。(美國國家氣象局)
氣象預報伊利諾州1月29日至31日的寒風效應將造成極低溫。圖為華氏溫度。(美國國家氣象局)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極地漩渦週三(1月30日)侵襲美國中西部地區,在極度酷寒下,一些地區停止上班上課,多人因嚴寒天氣死亡。專家形容這是「一代人中最冷的寒流」。

「極地漩渦的核心已經到來」,美國國家氣象局芝加哥辦事處在推特上說,「寒風效應的影響今天(週三)達到頂峰,低溫在華氏負45度至負60度之間徘徊(攝氏負43度至負51度)。今天下午的最高氣溫只有華氏負11度到負17度(攝氏負24度至負27度)。」

在寒風效應下,明尼蘇達州國際瀑布城週三早上溫度降到零下46度(攝氏,下同),明尼亞波利斯約零下47.7度,愛荷華州德梅因約零下41度,芝加哥約零下46度。

密西根州的一段影片顯示,嚴寒之下,13秒內就積雪15英寸(約38公分)。

美國中西部地區週三的氣溫比格陵蘭島和阿拉斯加州的氣溫更冷,也比美國南極洲考察點麥克默多站(McMurdo Station)的氣溫要低,週三那裡的低溫是約零下31度。國家氣象局表示,零下31度的寒風可以在5到15分鐘內凍結人類皮膚。

外媒報導,愛荷華大學校警週三凌晨3時左右,發現一名學生在校園凍死,為這波中西部寒流的第8起死亡案例。

福斯新聞氣象學家迪恩(Janice Dean)說,低溫寒風將持續到週四(31日)早上,「低溫在創下有史以來新低」。預估未來幾天內,美國約有2.12億人要面臨冰點以下的低溫,超過8,300萬美國人在週三至下週一(2月4日)之間 ,會遇到罕見低溫。當局呼籲民眾留在室內,並妥善照料老人和弱勢群體。

氣象專家說,嚴寒是極地漩渦被打散所致,也就是北極上空的冷空氣被北非沙漠的熱氣流推到北美地區。

三州宣布緊急狀態

週三,伊利諾州、威斯康辛州和密西根州的州長宣布緊急情況,北達科他州和賓夕法尼亞州數百所公立學校和幾所大學停課。

芝加哥主要景點,包括林肯公園動物園、藝術學院和菲爾德博物館週三關閉。芝加哥官員正在將公共汽車變成移動取暖庇護所,以幫助無家可歸的人。

2千航班取消

寒流也導致區域交通中斷。據FlightAware.com的數據,從週二(29日)到週三,超過3,300個涉及美國機場的航班取消,其中包括2千多個進出芝加哥機場的航班。

美國聯合航空公司在週二起3天,取消芝加哥奧黑爾國際機場的約500個航班,而西南航空公司在同一時期取消了中途國際機場的700多個航班。

美國鐵路公司(Amtrak)還取消了週三和週四從芝加哥出發的所有列車。據ABC報導,由於溫度驟降導致火車鐵軌被冰雪覆蓋,為防止火車脫軌,芝加哥有關部門下令放火燒鐵軌,以便讓火車能夠順利行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