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藍委批風電費率過高 綠委:比英日價格低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指出,在保證收購20年的狀況下,20年購電支出多出1,300億元,費率實在太高。圖為蘆竹風力發電。(記者王嘉益/攝影)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指出,在保證收購20年的狀況下,20年購電支出多出1,300億元,費率實在太高。圖為蘆竹風力發電。(記者王嘉益/攝影)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2019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30日揭曉,離岸風電每度5.5元,比草案預告5.1元高,降幅從12.71%縮減到5.71%。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31日批,費率太高,讓外商賺飽飽,同時呼籲監察院調查、檢調偵辦。民進黨團書記長鄭運鵬則表示,日本、英國採購價格比台灣還高。

曾銘宗指出,在保證收購20年的狀況下,政府必須多付8,272億元,完全由全民買單,費率太高了,讓外商賺飽飽。去年公投之後,2020年非核家園時程已延後,不解經濟部在急什麼。此外,有4個開發商的核准執照卡在彰化縣政府,經濟部竟然想要繞過彰化縣政府自行核准,經濟部膽大包天、不依法行政,呼籲監察院專案調查、檢調進行偵辦。

鄭運鵬表示,日本、英國離岸風電的採購價格比台灣高,代表政府會喊價。這件事應該正面看待,怎麼會負面解讀。國民黨如果不要發展綠能、眼中只有核能就明講並列入政見,不要混淆視聽、唱衰。

關於離岸風電躉購費率5.5元高過草案預告5.1元,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躉購費率由電價審議委員會共識決定,經濟部給予尊重。被問到經濟部退讓一步的原因,沈榮津回應,這不是退一步。而是開發商對不合理的地方提出訴求與佐證,同時也反映國內與國外施工環境、基礎設施、產業發展條件後,委員會經過討論所做決定。

外界質疑全民要多負擔1300億元的採購費率成本?沈榮津表示,要利用機會說明一下,2018年躉購費率是5.8元,2019年是5.5元,有史以來降了6%,「是省錢的」。

對於離岸風電開發商提到,躉購費率設定年度發電上限4200小時,對遠岸風場不利,沈榮津表示,訂定總發電時數,考慮到開發商與離岸風電科技的進步,也要考慮財務負擔如何取得平衡點,這些在30日委員會議中已經討論過了,經濟部都會給予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