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惜食惜福 台東推動「零剩食」

廚餘經過適當處理變肥料,可以在家中種植蔬菜。(記者龍芳/攝影)
廚餘經過適當處理變肥料,可以在家中種植蔬菜。(記者龍芳/攝影)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針對過年時家家戶戶大魚大肉容易產生剩食的情況,台東縣環境保護局31日特別啟動「零剩食」計畫,希望民眾透過適量適當的飲食方式,讓生活減少浪費,不但對身體更健康,同時也減少廚餘垃圾,透過實際行動愛地球。

台東推動「零剩食」計畫,台東縣長饒慶鈴(左)親自示範回鍋肉。台東推動「零剩食」計畫,台東縣長饒慶鈴(左)親自示範回鍋肉。(台東縣政府提供)

活動中展示剩菜的保存及處理方式,縣長饒慶鈴還親自示範回鍋肉製作。環保局廢棄物管理科宋惠美也說明堆肥及水果清潔酵素的做法,可作為過年期間的大掃除清潔劑。

饒慶鈴表示,在面臨非洲豬瘟,廚餘不餵豬的政策下,廚餘處理量會大增,環保局已規劃設置一座可處理28噸廚餘的堆肥廠,預計今年中完工啟用。過年時尤其容易產生剩食,希望大家當個零剩食的「惜食客」,讓每天的每一餐,都能改變世界。

環保局長謝清泉指出,「零剩食」包含餐飲業適量的點餐,還有家庭主婦,煮飯做菜最好適量。年節過後,被丟棄的食物量大增,一些罐頭食品禮盒,消化不完,過期後就丟棄。希望透過食物分享的概念,不浪費任何食物,將資源分配給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