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要過緊日子的中共為何給警察漲薪?

⊙顏丹
自去年年底,中共財政部長公開提出「政府要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壓縮一般性支出」後,中共總理李克強於今年1月初再次公開表示:「政府收入吃緊,要把一般支出壓下來,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

令人出乎意料的是,這個要「過緊日子」、「壓縮支出」的中央政府,卻在不久後,偷偷給警察漲了工資。一篇在中國國內被刪、但通過海外社交媒體曝光的文章標題顯示,「2019年警察套改後工資:公安改革警察工資長38%,津貼可以漲1,937元(人民幣,下同)」。仍在中國國內刊登、署名相同的另一篇文章則更具體地指出,「這個漲工資文件的稱謂是〈關於調整人民警察警銜津貼標準的通知〉,是由人力資源和社保部、財政部聯合下發的。」

這篇文章雖沒透露出警察的工資漲幅,但若比較調整前後的警銜津貼,就不難發現,總警監,即公安部部長,的確可以拿到漲幅最高為每月1,937元的津貼。最低一檔的二級警員,也可以漲每月405元。此外,有資格漲工資的,不僅「包括各級公安機關、國家安全機關、監獄、強制隔離或戒毒機關中評定授予警銜的在職人民警察,還包括法院、檢察院中授予警銜的在職司法警察」。

之所以說是「偷偷」給警察漲工資,是因為〈關於調整人民警察警銜津貼標準的通知〉並未在政府的官網上正式公布。然而,正所謂「無風不起浪」,更「沒有不透風的牆」。上述〈通知〉並非無跡可尋,如今「在網路上,傳播較廣」。此外,這份「2016年1月末就在內部下發」的文件,「在司法系統也早已為人所知」。

給警察漲工資,又不是什麼見不得人的事兒,可中共卻連正式的公函都不敢發。要問中共怕什麼,無疑是由此會引發民怨眾怒。老百姓幾十年如一日地過苦日子,政府也開始「過緊日子」,卻惟獨要給警察漲工資。中共偏心也就罷了,更讓中國人感到憤怒的是,花著納稅人錢的警察,不僅從未盡過服務人民、保護人民的責任,反而一直充當著獨裁政權的走狗,把億萬納稅人當作敵人,來進行打壓、維穩。

正如網民們所說,「給惡警漲工資,惡警可以繼續為中共賣命,撕咬百姓」;「這就是給流氓打手、走狗、黨衛軍打氣」;「購買忠誠與支持,打手更賣力」。老百姓看的如此通透,警察背後的金主有所忌憚,也是對的!

給警察張工資,既不能擺到檯面上、怕惹人非議,又不能只停留在「內部下發」上、起不到作用。因此,為了讓警察效忠、賣命,中共難免要費盡心機。由於「警察工資屬於地方財政範疇」,為了敦促地方落實,最陰險的手段就是散布消息,讓各地的警察自己去給政府施壓。既然中央都唱了紅臉了,地方又怎敢唱白臉?否則,警察一旦反水、倒戈人民,就不是錢能解決的事兒了。對於靠「槍桿子」篡位、奪權的中共來說,民心可以失,惡警、打手卻不能沒有。

更值得玩味的是,中共散布消息、利誘警察,偏偏選在了政府「過緊日子」的這個當口上。實際上,與其說中共「選」在此時,倒不如說,它已經沒得選了。有微博顯示,「1月21日,習近平做了防範重大風險講話;24日,王滬寧要求準備應對『最壞的情況』;25日,政治局會議制定頒布了《中國共產黨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條例》」。而在此前不久,省部級以上官員就已經召開了「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公安部也在此時應中共之所需,積極表態要「以防範抵禦『顏色革命』為重點,保衛政治安全」。

對中共來說,「過緊日子」哪有「最壞的情況」、「顏色革命」、「政治安全」重要?中共寧可日子不過了,也得握緊揮向人民的拳頭、攥著「權力」不撒手。為了爭取同盟,中共不惜斥重金、利誘亞、非、拉那些假民主、真獨裁的政權;如今為了繼續搞「獨裁」、將人民踩在權力的腳下,中共也不惜用同樣的方式收買警察、培植打手。正如某博主所言,王滬寧「最壞的打算」,就是「中共不惜用一切手段鎮壓人民」。

中共鎮壓人民也好,攥著權力不放也罷,說到底都繞不開一個「利」字。無論是搜刮人民,還是以權謀私,似乎都源於中共集團的自私自利。但問題是,那些中共權貴們的貪腐資金,即便平均到人頭上,也有成百上千億了。比如,近日被曝光的原北京副市長陳剛,就被查出「有現金1,648億元人民幣,房產60多套,黃金20噸」;其子名下也有「房產207套,豪車如雲,直升機一架,名畫古玩1,923件」。不算轉移到海外的,光這些,就夠人花幾輩子了。

要說慾壑難填,也難免有膩歪的時候;更何況,天上沒有不落的太陽,天下沒有不變的江山,中共又怎能保自己千秋萬代呢?如今,中共疲於奔命也好,孤注一擲也罷,不僅無法讓自己擺脫危機,反而更像是在做最後的垂死掙扎。人家是「好死不如賴活著」,中共是寧可賴著等死,也不給自己台階下。

中共明知人心向背、民心盡失,也恬不知恥的這樣賴著。不難想像,其內心最真實的恐懼,來源於它失權、失勢後,必將受到的終極審判。俗話說,平生不做虧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門。罪惡滔天的中共表面張狂,其內心卻像走投無路的逃犯一樣,時刻都在憂懼、顫抖、戰慄。然而,無論是對抗、拖延,還是逃避,都不可能讓中共免遭審判,也無法讓歷史的車輪停止前行。要知道,罪有應得,才是中共窮途末路的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