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年工資被捲走 農民工徒步16天回家過年

臨近中國傳統新年,卻有農民工討不到工資,只能徒步回家過年,示意圖。(Getty Images)
臨近中國傳統新年,卻有農民工討不到工資,只能徒步回家過年,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方明、張菁山/綜合報導】臨近中國傳統新年,農民工被欠薪、討薪話題總是格外牽動人心。在四川攀枝花工作的楊姓工人在年關遭遇工頭捲款潛逃,他辛苦了一年的工資無從拿到。身無分文的他只能徒步走了16天走回重慶老家過年。

據陸媒報導,有成都簡陽市民表示,在路上遇到一名男子,花了十多天時間,從四川省攀枝花市徒步走到簡陽市。楊姓工人說,自己長年在外務工,但工頭在過年前「失蹤」。由於他身無分文,也沒有親戚救濟,決定徒步走回家。

整整16天時間,楊餓了渴了就向人乞討,累了就將自己背的棉被鋪開,沿街而眠。

中國人非常重視過年,每年的返鄉潮都令全中國的公路、鐵路、民航、水運等交通工具人滿為患,可見民眾對回家過年的渴望和重視。然而,每年都有大量在外地辛辛苦苦打工的農民工,因被欠薪而有家不能回。他們淒慘悲涼的故事令人辛酸。

為了省錢,還有不少農民工選擇騎摩托車返鄉,寒冬中,他們帶著行李,載著家人,甚至包括不滿周歲的孩子,踏上回家的旅途。

據陸媒報導,1月21日凌晨6時30分,在福建泉州荊山加油站,428輛摩托車(513人)加滿油後開始騎車返鄉。除福建之外,江西、湖北、湖南、廣西、浙江、貴州等省有萬人騎摩托車返鄉。

儘管官方高調報導中石油、中石化在多省幾百個加油站為騎摩托車返鄉人員免費加油,但網民卻表示看著心酸,對農民工的境況深表同情,並感嘆「這才是真實的社會」。

事實上,摩托車在長途旅行中十分艱辛,且安全性差,但火車票太貴又難買,中國每年都不斷上演「鐵騎返鄉」的畫面。網民評論道:「20年前鐵騎,今年還鐵騎。」「幾百公里,一天就到了。帶小孩就有些危險,曾經有人到家的時候才發現小孩凍死了。摩托車好開時感覺不累,有種速度與激情的感覺。摩托車不好開感覺很累,坐得屁股發麻兩肩僵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