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新年也維穩 北京五環內禁賣煙花

【記者張頓、李熙/報導】中國新年前夕,中共當局禁止在首都北京五環路以內賣煙花爆竹,買煙花首次實施實名制。知情人士稱,政治安全及公共安全是今年北京安保工作的「重中之重」。

據中共官媒報導,北京市應急局副局長唐明明日前透露,今年煙花爆竹零售點將從去年的80多個減少到30多個;市五環路以內(含五環路)以及市副中心不設置零售點,煙花爆竹銷售時間限制在1月30日至2月9日之間。

唐明明說,今年為加強對煙花爆竹流向的監管,需要在電腦上刷身分證進行實名制購買,「一旦發生問題可以追溯到購買者」。自由亞洲電台1月31日報導說,這是繼新疆2014年實施購買煙花爆竹實名制後,北京市首次實施實名制,北京也是第二個實行購買煙花爆竹實名制的城市。

北京一位要求匿名的人士說,今年北京將舉行多項帶有政治意義的活動,首先是4月在北京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其次是中共建政70周年。因此,北京政府從1月1日起就在進行一系列安全部署,「以確保政治安全、生產安全及消防安全」,而維護北京公共安全,當局首先從銷售煙花爆竹開始。

網路人士霍文標說,政治安全是各類安全的「重中之重」。「中共計劃還要大慶(70周年),今年的北京安保是這幾年最嚴的,跟新疆一樣了,管得相當嚴。現在天安門廣場有大批的警力,大批的便衣。」

報導還援引北京居民李先生的話說,控制居民購買煙花爆竹,僅是政府開始「維穩」的第一步。接下來從3月、6月至10月1日,都是所謂的敏感期。中共政府對民眾的限制會隨之增加。

而在北京國家信訪局門口的訪民依然擠得如沙丁魚般,期望國家為他們解決冤假錯案。但成群的黑衣人緊盯著隊伍中的訪民,這些都是各地來的截訪人員,「截訪比上訪的人還多。」訪民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