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兩岸目前無共識 吳敦義:不可能政治協商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國民黨的原則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也就是兩岸各自治理,主權無法分割,但目前兩岸沒有共識,現階段不可能進行政治協商。

吳敦義24日接受「美國之音」(VOA)的「海峽論壇」節目專訪時表示,以「和陸、友日、親美」並與世界各國友好,闡述國民黨在處理美、中、台三邊關係的原則,他並強調國民黨念茲在茲的以國家利益為優先考量,拚經濟,讓人民過好日子,是不變的主軸。

他表示,兩岸和平發展最重要基礎就是「九二共識」,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日前所提「一國兩制」與「九二共識」無關,只是習近平個人對於未來的期待與追求目標,國民黨的原則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也就是「兩岸各自治理,主權無法分割。」

他認為,由於沒有共識,現階段兩岸不可能進行政治協商,這個階段無論「一國兩制」,或統、或獨,都會對兩岸掀波浪。

他認為,主張統或獨都沒有問題,這只是對於未來的選擇,同時也無關道德問題,是一個現實問題。但此時「統」的時機未成熟,「獨」則是會造成嚴重的問題。

吳敦義也說,國民黨針對美中台關係的方針,是「和陸、友日、親美」,並且與世界各國友好的國際關係原則,國民黨是念茲在茲地的以國家利益為優先考量,拚經濟、讓人民過好日子是不變的主軸。他的新年新希望是期盼經濟好,也希望蔡總統能夠把心力集中在拚經濟,讓民眾過好日子。 

他也強調,此時「親中」是出於親情,兩岸同為炎黃子孫,血濃於水,親一點,本來就是對的,兩岸彼此有往來,可以確保和平發展,但在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際,也無法忽視國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