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馬國將取消東鐵項目 傳中共願減半價

馬來西亞宣布取消200億美元的東鐵項目後,傳中共願意將成本削減近半。圖為馬國總理馬哈地。(MOHD RASFAN/AFP/Getty Images)
馬來西亞宣布取消200億美元的東鐵項目後,傳中共願意將成本削減近半。圖為馬國總理馬哈地。(MOHD RASFAN/AFP/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數日前,馬來西亞經濟事務部長曾表示,將取消由中共國企承包的東海岸鐵路(東鐵)項目,現在又傳出消息,中共願意將造價200億美元的東鐵項目成本削減近半,以保住這一個在東南亞基礎設施建設中的核心項目。

1月31日,路透社援引兩名知情人士的消息透露上述內容,但同時也指出,馬來西亞政府數名閣員對此項目的說法有些矛盾,故其結局仍不明朗。這也突顯出馬哈地政府在重新談判合約方面面臨的政治及外交挑戰。

這個項目被認為是中共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一環。馬哈地在去年5月上台後,一直批評中共在馬國的投資,發誓重新談判或取消由前總理納吉授權的「不公平」中方項目,並於7月暫停東鐵項目。

知情人士對路透社說:「如果只是因為成本,中方已主動提議,願將成本大幅降低,多達接近一半。」消息說,承包此項目的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願將這一跨度688公里的項目削減163.9億美元的成本,幾乎是原來耗資的一半。

但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說,雖然中方提出減價,但馬哈地政府仍然決定取消該項目。

1月26日,馬來西亞經濟事務部長莫哈末.阿茲敏.阿里表示,內閣已經做出了決定,因為開發東海岸鐵路項目的成本過高,每年的利息就高達5億令吉(約新台幣40億元),馬國沒有這個財力去承擔。

不過,僅4天後,馬國財政部長林冠英1月30日又表示,將就該項目尋求進一步談判。

1月29日,馬國總理馬哈地曾表示,希望中方理解他取消這個項目的計劃,因為吉隆坡負擔不起。

消息人士還透露,由於太多馬國亞官員的參與,使得談判變得複雜。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本星期在回答有關這一項目是否已經被取消的問題時說,他看到有關報導,但還未能掌握具體情況,中國和馬國一直針對有關事宜在溝通。

東海岸鐵路項目連接馬來西亞半島東海岸的南海與西岸的戰略航線,是中共在馬國推動「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建設的核心項目,也是中共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所簽署的最大項目之一。

《華爾街日報》早前曾發文,披露中共如何以幫助大馬前總理納吉擺平貪腐醜聞為條件,來換取納吉在被誇大造價的「一帶一路」項目上簽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