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過年9天連假往哪走春 內政部推薦9大國家公園

過年連假起跑!內政部1日公布推薦遊程,細數國家公園旅遊特色。圖為雪霸國家公園的武陵農場資料照。(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過年連假起跑!內政部1日公布推薦遊程,細數國家公園旅遊特色。圖為雪霸國家公園的武陵農場資料照。(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過年連假2日起跑,內政部1日推薦遊程,台灣現有9個國家公園、1個國家自然公園及2個中央級都會公園,除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為管制區域未開放、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冬季海況多變不易到達之外,其他都推薦國人過年前往。

內政部表示,大台北地區的陽明山國家公園,擁有豐富自然景觀,因鄰近大都會,為都會市民放鬆身心的好去處,除了可到小油坑觀賞火山活動,或到冷水坑溫泉浴室泡湯或泡腳,讓大自然的熱情來驅散寒意外,春節期間更可在戶外遊山賞櫻花。

中北部的雪霸國家公園,遊憩據點包含武陵、觀霧、雪見遊憩區及汶水遊客中心,海拔高度約在1,700至2千公尺,山景令人心曠神怡。其中今年的武陵遊憩區,除有遊客中心服務遊客外,另有台灣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也開放參觀,民眾可體驗保育成果。

沿新中橫公路往上,就是台灣陸域面積最大的玉山國家公園,偶遇成林的台灣山櫻花盛開奼如女兒粧,抵達最高點海拔2,610公尺即是塔塔加遊客中心的所在,遙望玉山與阿里山山脈美景盡收眼簾。

台南的台江國家公園,每年10月至隔年4月,黑面琵鷺會從中國東北及朝鮮半島移至台南七股渡冬。目前黑面琵鷺是全世界珍貴稀有的鳥種,全世界約有3千隻,有2千隻左右會來到臺灣渡冬,值得流連觀賞。

墾丁國家公園是台灣第一座國家公園,近年來推動潮間帶、欖仁溪及梅花鹿尋蹤等各式各樣豐富的社區生態旅遊。而恆春古城的月琴文化與洋蔥產業,也值得遊賞。

至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內政部表示,因過年時遊客較多,為維持交通秩序,從年初二(2月6日)到初四(2月8日)這3天,太魯閣國家公園是限制車輛進入的,遊客可於新城火車站轉搭免費接駁巴士。

金門每年冬天候鳥-鸕鷀依循著風的路徑,成群結隊前來金門渡冬,這是生命的週期,也是與島嶼的約定,金門的候鳥與留鳥總共有300多種,豔麗繽紛吸引愛好者競相探訪。

內政部表示,位於高雄市鼓山區的壽山國家自然公園與臺中、高雄都會公園,皆位於都會區,交通便利,可及性高,民眾可規劃為一日遊首選。